核電廠位於活動斷層 日本又添一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電廠位於活動斷層 日本又添一例

2013年02月18日
本報2013年2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翁御棋編譯

東通電場位置圖。圖片節錄自朝日新聞日本一座位於青森縣的核電廠極可能位於活動斷層帶,有可能必須長期停爐,引起媒體關注。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核能主管機關「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目前正於東北電力公司東通核電廠廠內進行斷層調查,該機構今(18日)上午與外部專家外部專家共同召開評估會議,於提出的報告書中指出有爭議性的斷層屬於活斷層的可能性極高。因此該斷層通過核電廠發電設施的耐震安全設計必須重新檢討,而東通核電廠長期停止運轉的可能性也愈來愈高。

包括福井縣的敦賀核電廠,此次已是第2例,亦即經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進行評估後,判斷現有核電廠內活斷層存在的第二個案例。

這次主要調查的斷層是在東通核電廠內南北走向的F-3與F-9兩斷層。F-3斷層長達數公里,甚至離使用中的核電廠反應爐僅距400公尺,並抵達北側東京電力公司興建中的東通核電廠廠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