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岩蹄兔排泄習慣 窺探5.5萬年來的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從岩蹄兔排泄習慣 窺探5.5萬年來的氣候變遷

2013年02月19日
本報2013年2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調查過去氣候變遷的方法:研究古代地層中岩蹄兔乾掉的尿液。

岩蹄兔Procavia capensis)是一種具有高度社會性且相當吵雜的生物,體型約與亞非常見的天竺鼠差不多。牠們居住在岩石縫隙中,並且世代都會占領同一縫隙居住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南非發現的一個巢中,其累積的尿液層最早可以回溯到5萬5千年前。

岩啼兔。Johann du Preez攝。

法國蒙彼利埃大學研究計畫首席研究員Brian Chase說道:「岩蹄兔每天會固定在同一地點排泄,牠們的尿液濃稠、具有黏性且乾燥的相當快,最重要的是當中含有花粉、葉子、草屑及氣泡,這些物質提供了當年氣候環境的線索。

一旦我們找到保存良好的固體尿液層,我們便會取出一些樣做為樣品並把它們挖回去研究。我們挖取排泄物來做研究,這是一個研究氣候變遷對當地環境影響相當有效率的方法。」

Chase在南非的研究顯示,來自北極、南極等遠處的氣候活動,對當地氣候有相當劇烈的影響。他指出,「在最後一次冰河期結束後不久,當時北極的氣溫急遽下降,有數次氣候事件發生,大湖的大量融冰流入海洋是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這對北歐當地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但我們無法得之地球其他地區受影響的狀況。多虧那個時期岩蹄兔殘留的尿液,我們得到了答案。南非的氣溫顯著的下降,我們推測其他地區也是相同的狀況。」

Chase在波士頓舉行之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上發表這項發現,他是歐洲研究理事會贊助的數個科學家之一,他們以新技術來研究地球過去的氣候,這項工作有相當實際的意涵。現今碳排放加速了氣候的變遷,科學家必須知道更多過去發生的事件,以了解全球暖化未來將會對地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英國史旺西大學的Siwan Davies博士是參與年會的另一位科學家,他主要研究格陵蘭冰芯中殘留的火山灰,以建立北極氣候波動的詳細時間軸。

Davies表示,「舉例來說,在短短數十年間溫度曾發生上下約16度劇烈的變化。這些改變不是由海洋就是大氣造成的,而我們必須從兩者中找出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原因。為了找出正確答案,我們可以研究冰芯中的氣泡來得知過去大氣的改變,並分析海床中的泥芯來了解過去海洋的改變,最後再將兩者做比較。」

然而,這兩種資料來源必須要來自同一地層,以確保科學家研究的是同一氣候活動。為了做到這一點,Davies的研究團隊已根據冰島火山爆發建立了一條時間軸,到目前為止她們已經研究了過去11萬5千年超過80次的火山爆發。這些數據能讓她們把海洋及大氣的變化依照時間順序做排列,進一步找出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Chase表示,「包括我們對岩蹄兔的研究計畫在內,這些研究的目的是在建立一條氣候事件的準確時間軸,藉由時間軸我們可以了解到底是甚麼原因引發了這些事件。有些研究者使用的是冰芯,我們只是正好用尿液來做研究罷了。」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