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首例動物交流項目 2隻紅毛猩猩22日抵福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閩台首例動物交流項目 2隻紅毛猩猩22日抵福州

2013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2月19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州動物園日前獲得大陸國家質檢總局頒發引進台灣贈送的紅毛猩猩許可,這是閩台首例動物交流項目。

根據《新華網》報導,此次獲贈的2隻紅毛猩猩由台灣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贈送,已按國家質檢總局頒發的《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要求,實施為期1個月的猩猩離台前隔離檢疫,將於22日結束隔離檢疫,運往福州市動物園。

為確保本次海峽兩岸動物交流順利進行,福州檢驗檢疫局指導建設符合要求的進境動物隔離檢疫場,快速對隔離場進行考核,並簽發《進出境動物指定隔離檢疫場使用證》;及時指導申請單位協調台灣贈送方,按照向大陸輸出非人靈長類動物的檢疫和衛生要求,實施猩猩離台前的隔離檢疫和官方出證,確保台灣贈送的猩猩不帶入相關動物傳染病和人畜共患病。

紅毛猩猩原產印尼、馬來西亞,屬於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動物,十分珍稀。2011年5月,台灣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參訪福州動物園,並提出贈送一對紅毛猩猩的意向。基於此項交流活動有利於推動海峽兩岸動物自然保育合作,福州市批准了福州動物園接受台灣贈送猩猩,由此正式啟動閩台首例動物交流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