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珍貴蘇鐵 高雄農改場籲防蝶治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珍貴蘇鐵 高雄農改場籲防蝶治蟲

2013年02月21日
本報2013年2月21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白輪盾介殼蟲嚴重危害蘇鐵徵狀。高雄農改場提供樹型優美、生長緩慢的蘇鐵是珍貴的觀賞植物,但近年來遭受白輪盾介殼蟲及東陞蘇鐵小灰蝶的危害,介殼蟲常佈滿在葉柄上,使得葉片黃化乾枯,抑或是蝶類幼蟲吃光嫩芽,讓蘇鐵失去觀賞價值。因此高雄農改場呼籲民眾,保護珍貴蘇鐵,防治工作刻不容緩。

高雄農改場場黃哲昌表示,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在1990年入侵臺灣,主要危害蘇鐵科、美洲鳳尾蕉科及蕨狀蘇鐵科等植物。其中以蘇鐵受害最嚴重,該蟲危害蘇鐵全株,包括羽狀葉面、葉軸、毯花、莖幹及根部等。

東陞蘇鐵小灰蝶幼蟲。高雄農改場提供而東陞蘇鐵小灰蝶是台灣特有亞種,1967年首次出現在台東鹿野溪流域的台東鐵蘇保護區,但近年由於外來種鐵蘇引進,打破原有的生態平衡,造成蘇鐵小灰蝶族群大增,對台東蘇鐵造成重大的危害。在鐵樹春至夏季萌發新葉季節,幼蟲密度達到最高,主要嚼食嫩葉,常在2~3天內將嫩葉啃食殆盡。

黃場長指出,在白輪盾介殼蟲防治方面,針對剛受害或以發生嚴重的植株,可以選用「百利普芬」、「賜派滅」、「達特南」、「陶斯松」或「馬拉松」等藥劑,將藥液均勻噴布於植株腋芽、芽鱗及葉背等處,每隔10天一次,連續3~4次,可將其滅絕;在非農藥防治方面,也可以噴乳化沙拉油200倍,但效果較差。至於東陞小灰蝶的防治,則應把握防治適期,在新葉萌發時,即噴「賽落寧」、「賜諾殺」、「克凡派」、「陶斯松」或「馬拉松」,每隔7天一次,連續2~3次,就可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這些藥劑除「陶斯松」及「馬拉松」毒性較高外,其他藥劑對人畜都相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