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總統的信 媽媽聯盟:莫看報告定核四生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給總統的信 媽媽聯盟:莫看報告定核四生死

2013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2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所發起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22日寫信給馬總統,呼籲馬總統:「請您萬萬不要只聽報告、看報告」,希望馬總統親自「做功課」了解核四的問題在哪,讓台灣民主真正落實,給民眾有機會一起決定台灣的命運和孩子的命運。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表示,核四從設計、採購、施工、品管每個環節都有狀況,深入調查過的監察委員吳豐山都說不放心,認為應該改為博物館;而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則早在2011年底就建議停建核四;另外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說,他不知道要維持核四最高安全標準,還要多少時間、還要花多少錢?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感謝1個多月來有不少官員願意與該聯盟交換意見,只是當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提問到底是不計代價蓋到底、還是認賠殺出對台灣長期發展比較有利?原能會官員只能對安全問題負責,卻無法對「選擇」負責。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認為,做出選擇的是總統的權責,但在續建核四的前提下,所有官員沒有選擇或轉圜,只能一路往前衝。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語重心長的指出,馬總統更應該有這份判斷資訊的素養。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也體諒馬總統與官員的辛苦,但仍在信中呼籲馬總統不要只「聽報告、看報告」,希望官員們都應該親自「做功課」,看到底有多少不同的專家意見,到底核四甚至是核電廠的問題在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強調,核電問題不是民粹、而是民智,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呼籲:「台灣民主要真正落實,請讓民眾有機會一起決定台灣的命運,我們和孩子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