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應負起政治責任、停建核四,不要再把核四當作政治算計的工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執政黨應負起政治責任、停建核四,不要再把核四當作政治算計的工具!

2013年02月26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在3/9廢核大遊行前夕,反核已成全民風潮,要求政府停止核四預算追加,全面檢討核能政策的關鍵時刻,執政黨卻提出了要將核四議題付諸公投,我們懷疑執政黨是否在推卸政治責任?我們必須強調的是:一個不安全的核電廠,不會因為公投而變成安全!公投是弱勢議題或是在野黨訴諸直接民意的方式,一個掌握行政權與立法院多數的執政黨政府,應該負起責任來,呼應人民的訴求,直接停止編列預算或是在立院中刪除核四預算,終止這個電廠開發案,而非再推給公投決定。

現行公投法長期以來受到民間社會批判,是資訊不公開、資源不平等、門檻過高的鳥籠公投法,依照公投法規定,進行全國公投投票率須達50%(901萬人),且過半數同意(450.5萬人)才成立,這種嚴苛的條件根本失去民主真義,變成有錢有權的政黨才能玩的遊戲,所以之前民間團體只支持新北市地方公投,過於嚴苛的全國公投則不會當作優先策略。而現行公投制度將使得執政黨可合法使用龐大的行政資源推銷核能安全,相對於沒有資源的反核運動極為不公。

核四一直都被視作高度政治化的議題,甚至在2000年核四停建的風暴中,被當作藍綠政治對立的象徵,無法形成公民社會的理性討論,最後成為政治的犧牲品。2011年日本核災之後,反核才終於擺脫政治對立,逐漸成為全民共識。但日前由於民進黨主張公投綁大選,試圖塑造對自己選舉有利的情勢,如今國民黨則乾脆反制提出提前公投,不讓民進黨佔便宜,兩黨機關算盡,使核四又變成政治算計的工具。

我們在此呼籲:核安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而是攸關全民安全以及下一代生存的問題,也是攸關台灣永續未來的問題,拜託朝野的政治算計退位,不要再將核四當作政治與選舉算計的犧牲品!如果執政黨執意要公投,就應該先將核四停工!停止追加預算!修正公投法!不修正現行公投法就推核四公投,是想要以龐大的行政資源阻絕廢核的聲浪,重新清理戰場,間接替核四背書,逃脫政治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