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接軌 台灣FSC永續林業認證即將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接軌 台灣FSC永續林業認證即將上路

2013年02月27日
本報2013年2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估計約有40萬公頃人造林可供林業使用。森林產品中標註「FSC」,代表著對環境永續的承諾與行動,最近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合作,已通過國際森林認證組織FSC註冊,接著將展開林業經營管理相關標準制訂,讓台灣林業符合永續目標。

FSC是國際林業認證組織「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的簡稱,成員是由環保團體、林木公司、原住民代表、驗證公司聯合成立的,兼顧環境、生產、地方社區等各方面的利益,因此得到大多數非政府組織及零售商的支持,其中更以權威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的參與最具影響力。

森林認證理念肇始於1992年聯合國地球高峰會中通過「森林原則」,針對遏阻毀林及加強森林經營提出對策,藉由認證方式,達到兼顧生態保育與森林資源合理利用的目標。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社團、政府、企業和消費者重視綠色消費,對於所採購或消費的木材產品或原料,都希望是產自合法與永續經營的健康森林。如能透過國際森林認證制度的評估,正好可以滿足這樣的時代需求。

林試所森林利用組研究員林裕仁表示,日常所使用的衛生紙如舒潔、金百利企業,都使用FSC認證的材料,產品經管已有FSC認證,只是林業經營尚缺;台灣目前約有40萬公頃人造林,過去造林政策只種不利用,部分柳杉都種植40年,林業自給率卻1%不到,在國際上似乎站不住腳;透過加入FSC,能更謹慎的評估可使用的木材,初步規劃以達到自給率5%為目標。

目前林試所已完成「台灣森林經營認證指標準則」草案,近日將公告,讓相關利益人,如原住民、勞工、森林經營者及政府機關表達意見的機會,以60天時間收集意見,這項流程將連續兩次後,將意見反映在準則後送FSC審查。

FSC也是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唯一支持的森林認證系統。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專案經理Malcolm Wren表示:「FSC嚴格的認證標準可確保全球森林得以永續發展,同時亦將當地原住民的生計列入考量。」不過FSC在各地的發展都是經過相當長的時間,也必須要結合實際情況,須尊重當地所有森林利益相關方的意願,台灣如要確保進展達FSC高標準要求,勢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