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睡半醒」的海豹 解開人類鼾聲奧秘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半睡半醒」的海豹 解開人類鼾聲奧秘的關鍵

2013年03月04日
本報2013年3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海豹(Amanda攝)一組國際生物學家團隊成功的辨識出一些腦部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能幫助他們解答關於人類睡眠的秘密。

這份研究將重點放在海豹及其腦中的化學物質上,海豹能在一半的腦部處於休息狀態、另一半仍保持清醒的情況下睡覺。

多倫多大學John Peever教授表示,「海豹能做到在生物學上相當驚人的事情─他們每次能讓一半的大腦睡覺、休息。牠們的左腦在睡眠狀態時、右腦可以同時保持清醒,海豹在海中時會使用這種方法睡覺,到了陸地上牠們的睡覺方法則和人類無異。我們的研究可能可以解釋這種獨特生物現象發生的原因。」

這份研究的主要研究員是博士班的學生Jennifer Lapierre,她測量海豹在睡著和清醒時腦中化學物質的改變,她發現呈現休息狀態那一邊的大腦中乙醯膽鹼的含量較低,乙醯膽鹼是大腦中一種重要的化學物質,而醒著的大腦則含有較多的乙醯膽鹼。這個發現指出,乙醯膽鹼可能是負責讓大腦保持清醒的化學物質。

研究員也驚訝的發現,不管海豹是睡著或醒著,在兩邊的大腦中都可以檢測出血清素的存在──科學家一直以來已公認血清素是喚醒大腦的化學物質。

研究員希望這些關於腦中化學物質的研究,能夠讓他們在了解和醫治睡眠障礙方面有所突破。這份研究的另一位資深研究員UCLA腦部研究中心的Jerome Siegel補充說,「了解到底是何種大腦化學物質讓我們清醒或睡眠是我們現在的目標,這將能夠解釋我們人類如何與為何需要睡眠的奧秘。」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