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福島女性 罹癌率較其他地區高7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HO:福島女性 罹癌率較其他地區高70%

2013年03月05日
本報2013年3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福島災區女性大賀絢子,曾來台見證核災悲劇(廖靜蕙攝)世界衛生組織(WHO)28日表示,2年前受到福島第一核電廠事件影響最嚴重地區的人,他們有較高的風險罹患某些癌症。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一場芮氏規模9的地震和海嘯造成將近1萬9千人死亡,福島第一核電廠遭到嚴重損壞,災難的衝擊使得核電廠崩壞、輻射外洩,迫使約16萬人逃離家園。

WHO公共衛生與環境部主任尼拉(Maria Neira)指出,「調查數字顯示,根據年齡、性別、及與電廠接近度來分析,那些住在核災災情最嚴重地區的人罹癌的風險較高。」

WHO估計在污染最嚴重的地區,由於母體暴露在輻射污染中,嬰兒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較其他地方高出70%。甲狀腺是最容易受影響的器官,因為放射碘都會集中在那裏,在這當中小孩是當中最易受到傷害的。

根據研究報告的估計,在污染最嚴重的地區裡,曾暴露在核污染環境中的男嬰得白血病的風險提高7%、女嬰得乳癌的機率增加6%。

報告中得出結論,日本一般大眾的健康風險仍是低的,只有約三分之一的緊急救援人員有較高的風險患病。

WHO在報告中說明,根據一群國際專家的全面評估,日本以外的地區並不用擔心健康風險提高的問題。

英國樸次茅斯大學環境科學的教授Jim Smith說到,「除了緊急救援人員,那些在撤離前留在重災區4個月以上的人是罹病的高風險族群。研究發現,這些人所照射到的輻射量高達50西弗(MSV),約是一個人一生會照到的量,因此雖然機率相當低,但在未來仍有罹癌之風險。」

他指出,英國人一生約會吸收150mSV(毫西弗)的背景輻射,但報告中並未提出罹患特定輻射相關疾病人數的數據,所以尚無法估測整體健康因為核災事件所導致的影響。

尼拉說:「WHO的報告強調,那些罹癌的高風險族群需要受到長時間的健康觀測,需要以藥物做預防,以及其他相關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