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敦促中國關掉象牙市場 以保大象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國家敦促中國關掉象牙市場 以保大象生機

2013年03月06日
本報2013年3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管制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的《華盛頓公約》(CITES)最近在泰國曼谷舉行締約國大會,會中,針對象牙買賣造成大象遭屠殺,泰國總理3日承諾開始取締她們國內的象牙販售行為。在此同時,中國的角色也受到國際重視。

許多保育學家認為,只有解決亞洲各國(特別是中國)的象牙需求,才能夠停止大象保育危機。目前,光中國就占了全世界50%的象牙消費量,過去象牙是富貴的象徵,現在對數百萬的中國富人而言,擁有象牙不再是個夢。

喀麥隆 Bouba Ndjida 國家公園內的大象屍體。(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提供)最近象牙買賣的風潮使象牙價格升到1公斤1000元,就在6年前,1公斤還只要150元而已。如此的天價,使得非洲的大象活動場變成了毀滅性的獵殺地域。

象牙交易成為「致命交易」,中國的角色也正受到質疑。特別是2007年中國成功說服《華盛頓公約》組織,讓公約認同其管理象牙合法交易市場的能力,從而取得象牙交易的合法配額──總共可以從非洲南部國家進口67噸象牙。

然而,公約組織對中國的信任卻讓事情往更糟的方向發展:因為這對中國的消費者傳達了錯誤的訊息,並再次引發了中國人民對象牙的興趣。

中國大部分的象牙消費者以為象牙採取來源是永續的,然而在世界地理頻道的《為象而戰》節目中,研究員Bryan Christy表示,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公眾的大象保育意識,而是缺乏同情心。中國人似乎不認為他們對象牙的需求是導致非洲象遭到屠殺的原因。

目前,保育團體正以年輕人為目標,進行群眾教育和宣傳活動,以減少人們對象牙的需求心理。但是改變一個文化需要很長的時間,在這同時又有數以萬計的大象遭到獵殺。

中國針對國際社群指控的回應,正如預料一般,他們責怪非洲國家為什麼沒制訂好相關禁止政策和執法薄弱。

要解決問題,光靠《華盛頓公約》是不夠的,對那些研究此危機的人來說,解決方法非常的簡單,一切關鍵,就在於中國所發出的訊息。

中國身為世界強權、東亞地區的影響者和非洲地區的主要經濟夥伴,中國有能力改變大象的命運,停止這世界上最大陸生哺乳動物邁向滅絕的道路。

非洲各國政府對此非常理解,有積極呼籲中國做為世界上保育大象的領導者。在聯合國的一場演說中,肯亞政府代表Patrick Omondi指出,「中國的人民不需要象牙,他們不需要靠象牙生活。而我們需要大象,我們呼籲中國政府禁止國內合法販售象牙,並關閉所有象牙市場。」

肯亞相信,這樣做能讓全世界象牙消費者都收到明確的訊息。然而,到目前為止中國方面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