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歌:被霧霾逼得「無處可躲 無法靜心創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陳凱歌:被霧霾逼得「無處可躲 無法靜心創作」

2013年03月06日
本報2013年3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陳凱歌在人民大會堂遭媒體包圍採訪(圖片節錄自衛報/Feng Li/Getty Images)有人說成功是扼殺創造力的敵人,也有人把失敗歸咎於第三者的影響。但中國知名導演發現了另一項新阻礙:霧霾。

中國知名導演、新當選的政協委員陳凱歌最近在全國政協會議上,強烈關注空氣污染問題。1993年以《霸王別姬》奪得金棕櫚獎而享譽國際,他表示「被這糟糕的天氣包圍,我無處可逃‧‧‧我沒辦法專注在我的創作上。」他指出,「我出生長大在北京,那時候北京的空氣非常好,藍天率特別高,作為一個長期住在北京、對這座城市有感情的人,我感覺很痛心。」

陳凱歌是在3日的中國人民政協會會議上作出上述發言。大其他參與大會的名人還有演員成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籃球明星姚明等。

他的意見反映出了中國人民對於環境的公共意識有所提升,特別是今年冬天以來各項環境議題頻仍,北等地爆發嚴重空氣污染、各地水污染醜聞、以及環保部拒公開土壤污染資訊等事情之後。陳凱歌也表示,政府應該加緊腳步關停那些污染工廠,而不是試圖補救那些早已造成的傷害。

2013年1月間,中國環保部指出,空氣污染等級高於標準值15%上下的城市,應該要在2015年時降到標準值。而那些嚴重汙染─超標30%的城市也應該在2030年解決這些問題。

針對官方所發表的時間表,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吕新華認為,各城市達到國家空氣標準所需的時間實在太常了,「18年的等待時間真的太長了,我們希望能夠縮短這個時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