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氣候雙重危機 綠色能源是關鍵解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能源、氣候雙重危機 綠色能源是關鍵解藥

2013年03月08日
本報2013年3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位於英國東南外海的風力發電廠。圖片來自: Nuon相本。《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一份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綠色能源是讓數十億人脫離能源匱乏與預防氣候災難的唯一方法。該報告分析出,讓每個人都享有永續能源的花費約目前300~400億美元之間,2030年則會到3000億美元左由,但比起2011年全球補貼高污染化石燃料所花的5230億美元,算是相當划算又有效的方案。

蘇黎世「大氣與氣候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Joeri Rogelj是該研究計畫主持人,他表示,扶貧、永續發展、揚棄化石燃料的能源轉型,這三件事情是可以同時進行的。

環境機構指出,除非用綠色能源取代化石燃料能源,否則人類還是時時受到氣候災難的威脅。為此,聯合國2009年已發起「人人皆可享有永續能源」(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計畫,簡稱為SE4ALL,目的在讓綠色能源全面普及,加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也期待在2030年改善提高能源效率。

聯合國「SE4All」計畫不僅相當有企圖心,同時,Rogelj認為這計畫會帶來相當廣泛的效益,包括增進健康、減少空氣汙染、以及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分析顯示,SE4All所需的花費,遠少於現在化石燃料業所收到的公共補貼。

在報告中,能源專家計算出,分散式、獨立(off-grid)的能源技術如風能、太陽能、地熱或者小型水力發電,是最快、最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法。

SE4All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超過50個發展中國家正努力進行全國性的計畫,以達到全面普及、增加再生能源、加倍提昇能源效率等三個目標。

全球80%的碳排放來自能源系統,Rogelj 團隊正試著量化碳排放對全球氣候的影響。他們在報告中寫到,「如果做到SE4All的三項目標,大家就能朝著全球氣候保護目標前進。實施SE4All,是可以讓全球升溫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的。」

「每個環節都做對了,就可以達成聯合國的千禧年目標:包括破除貧窮、社會賦權(social empowerment),並可同時啟動低碳經濟的步伐。」同一團隊的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研究員David McCollum如此表示。不過他也補充,聯合過仍必須努力促成國際上的溫室氣體排放協議,否則,就算目標達到了,經濟大量成長效益和伴隨而來的大量能源消耗,仍會對氣候保護目標帶來衝擊,全球的碳排放量需要一個明確的上限──2012年,全球碳排放約520億公噸,意味著化石燃料必須減少使用,讓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在2020年減少到410~470億公噸,如此才有可能把升溫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

目前,轉型綠色能源的趨勢正在展開,在2013年1月間,美國電網每一個新增的發電量是都來自再生能源,2012年一半以上的發電量也是由再生能源製造的──而非一般認為的天然氣。冰島的再生能源佔比達81%。蘇格蘭已訂出法定目標,要在2020年達到100%再生能源比例。丹麥則立法要求所有的能源系統(包括發電、空調、運輸等)都必須採用再生能源。

SE4All計畫的花費每年約在300~400億美元之間,比起2011年補貼高污染化石燃料所花的5230億美元,算是相當少的。預估到2030年,為了讓每個家庭都有能源可用、而且是能保護氣候的能源,每年的花費約需3000億元左右。而在此之後,碳排放仍將可逐年減少至驅進零。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