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抗菌清潔品 多摻致癌三氯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售抗菌清潔品 多摻致癌三氯沙

2013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3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7日與北市議員潘懷宗公布市售八款化妝清潔品調查結果,發現不少商品為了達抗菌廣告效果而添加三氯沙(TSC),但該添加物有致癌風險且會產生戴奧辛污染;另外,某知名品牌沐浴乳竟使用塑化劑,含有超標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吳家誠抽驗化妝品的三氯沙、壬基酚(4-n-NP)、DBP、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含量,同時也採集幾十位學生的尿液,以及淡水河出海口與周邊的土壤。結果竟發現,學生的尿液中平均含有19.6ppm的微量三氯沙,淡水河出海口水質還有3.14的DBP;八款商品有一款沐浴乳含塑化劑達161.4ppm,超過100ppm標準,某洗髮精塑化劑含量則達94.4ppm。

依法化妝品的三氯沙含量不得超過3000ppm,壬基酚上限則為1000ppm,多數商品沒超標,但只有一款洗髮精沒含三氯沙,各商品三氯沙含量從205.3ppm至1898ppm不等。

吳家誠說,化妝品幾乎有九成以上都使用三氯沙,其實三氯沙會影響男性的睪固酮、女性生育系統及甲狀腺,不僅引發癌症,也會產生戴奧辛。潘懷宗說,三氯沙也會透過皮膚穿透人體,若吃下肚還會將腸胃的好菌與壞菌殺得一乾二淨,政府應列管。

北市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業者不得在化妝品等惡意添加塑化劑,但容許製作過程殘留100ppm的微量成分,否則可處6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得連續處罰,已派員抽檢該沐浴乳。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審查員李恂指出,三氯沙在限定範圍內使用不致對人體產生危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於2010年指出,目前尚未有確切證據顯示三氯沙有害人體健康,但會持續展開安全性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