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人309反核廢 號召數千人上街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人309反核廢 號召數千人上街頭

2013年03月08日
本報2013年3月8日台東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昨(7日)上午台東鐵花村有一場309護台東反核廢遊行記者會,是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蘭嶼青年行動聯盟、台東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狼煙行動聯盟、東排灣東排灣長老教會等共同舉行,呼籲東部的朋友走出來,參與台東場的遊行,以行動表達反核廢。主辦單位預計309將有數千人走上台東街頭,共同表達核廢滾蛋、終結核電的心願!

燒狼煙護台東。古和書攝

達悟、排灣攜手反核廢

受核廢料毒害多年的蘭嶼達悟族人與即將面臨核廢料污染危機的東排灣族人,在記者會上共同要求核廢料離開台東,拒絕接受用電最少的地方卻要承受核廢料污染的不公不義,

夏曼.利亞格能(蘇瑞清)代表蘭嶼青年行動聯盟提出三點訴求:ㄧ、核廢料遷出蘭嶼。二、土地永不續租。三、還我生存正義,夏曼.利亞格能說自從蘭嶼被放置核廢料後,出現非常多癌症病例,而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租約明明已到期,至今仍未遷出蘭嶼,非常不公義。

東排灣長老教會林天福牧師強調長老教會的立場一向伸張公義不遺餘力,他反對核廢料傷害他的隔壁部落-南田,因為南田是一個很美適合觀光發展的地方,核廢料放在當地只會影響觀光,更會影響在地的有機農業發展。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長也是秀明農法推動者的楊坤城表示,這次遊行全台荒野都動起來了,大家都體認我們必須為後代子孫留下乾淨土地,荒野對能源發展的重點是推動節能,不是依賴核能,況且核廢料放在台東市是多數暴力,如果核廢料放在台東南田,我們要如何說服台東能生產出友善土地的農產品?

核廢污染三百年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總召楊宗瑋說,台東熱心人士及社團代表共同組成「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繼前年(2011年)430遊行後,這次再度推動反核廢遊行。這次日本反核前輩「道祖士正則」先生遠從日本親自到場,一起走上街頭聲援台東反核廢遊行。道祖士正則多年前就預測了福島的核災,深知核電的危險的背後包裝的是官方的美化,因此希望將他在日本反核的經驗與東排灣族交流。

記者會播放了宣傳台東場遊行的反核歌曲〈給孩子們非核家園〉,這是身為媽媽的台東音樂人巴奈所創作,巴奈憂心的說低放射性廢棄物並不是叫做「低階」就比較安全,放射性仍需要300年才會降到安全值!她家族最大的73 歲老人要活四次才有300年,這位老人歷經了日治時代、國民政府時期,見證許多史地變遷,她難以想像,核廢料放入300年後,台灣將變成什麼樣子?會不會根本已不適合人們居住了?巴奈談起創作理念,源於台東民間人力少、資源弱,籌辦大型遊行相當辛苦,希望藉由歌曲影片的快速流傳,讓更多人知道台東也有反核廢遊行,鼓勵台東人為了下一代,一定要參與遊行,守護原鄉淨土。

台東音樂創作者達卡鬧也特地為了反核廢遊行,創作一首詩「309」於現場朗誦,期待迎接一份沒有核廢料的早餐。

達卡鬧朗誦詩歌,郭靜雯攝。「今夜,我睡在台灣這塊島嶼上
聽著那太平洋徐徐吹來的風
同時-今夜,我睡在台東這塊島嶼上
也聽著反核與擁核的吵雜聲。

是的,親愛的無能政府
如果您要給我們的是廉價電費,那
還不如您給我們昂貴的真象

是的,親愛的無能政府
如果您要賜給我們的是一包核廢料場
那還不如您賜給我們一包太平洋包的祈那福

是的,親愛的無能政府
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又-核得核能
被您騙在骨頭裡,而且又要死在核廢料廠裡

是的,親愛的所謂原住民同胞
你們真的寧願要現代科技文明的致命高溫
而寧願不要傳統文明所遺留的餘溫嗎?

是的,親愛的所謂原住民同胞
你們真的寧願要台電的金錢將原住民這三個字火化掉嗎?
而寧願不要族群尊嚴的狼煙再起?

是的,親愛的所謂原住民同胞
你們真的寧願相信核廢料裡有原住民基本法的規定保障
而寧願不相信-對核廢料來說所謂的原住民那只不過是一群活在國家體制下,被它所輻射污染的一群人類而已。

今夜,我睡在台灣這塊島嶼上
等待著-等待著醒過來之後
迎接著3月9號之後-
第一份沒核廢料污染的早餐。

要孩子不要核子

孕婦孩子代表 古和書攝楊宗瑋提醒來參加遊行的朋友記得把家裡的「音樂台東核廢Get Out毛巾」與「反核旗」通通帶來,更號召台東39位孕婦一起加入孕婦親子隊,以呼應遊行主題-「孩子需要你!」親子孕婦隊代表黃嘉鈴牽著兩個小孩懇切的說:「我只有一句話要說,『要孩子不要核子』」。

為了響應台東遊行贊助主辦單位,數十位台東在地手作小店家、農夫捐出有機鳳梨、手工麵包、優格、明信片於現場義賣區義賣,民眾吃在肚裡更能體會台東的優勢在潔淨土地,沒有核廢的污染才能生產健康無毒的食品。

楊宗瑋指出沒有核電,就沒有核廢,只要核電繼續存在,核廢料就是無人能解的難題,蘭嶼的痛不該在其他地區重蹈覆轍,用電最少的東部不該承受核廢的殘害。不管是選址或公投方式,政府與民間應一起重新嚴肅面對核廢料議題,唯有終結核電,才能終結核廢!全台四路齊步走,意義重大,希望台東縣民與熱愛台東的朋友們在309一起踏上台東街頭,走出台東歷史的一刻!

遊行資訊

遊行時間:2013年3月9日 下午13:00集結,14:00 遊行出發
集結地點:台東市新生公園(台東市舊火車站前)
遊行路線:新生公園_新生路_傳廣路_正氣路_光明路_中正路_中華路_新生路_新生公園

遊行行程:  
13:00 集結
13:00~14:00 總召說明遊行訴求,蘭嶼代表、排灣族代表、民間社團、國際反核友人發言
14:00 升狼煙 誓師出發
16:30 返回新生公園
          「核廢知多少」有獎徵答、詩歌演唱、肥皂箱論壇  
18:00 活動結束
  
遊行隊伍: 鼓隊、達悟排灣反核廢隊、各族群隊、反核旗 Get Out毛巾隊、孕婦親子公民隊、民間社團隊、政黨隊

「309護台東 反核廢」遊行訴求:
1、核廢料立刻遷出蘭嶼                            2、拒絕核廢料進入台東,台東縣政府應承擔起保護台東的責任。
3、全面檢討核廢料處置政策,拒絕不公不義選址方式及不合理核廢公投。
4、核四停工,終結核電,沒有核電,沒有核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