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全台串廢核遊行高喊:核斃(何必)公投 直接停建核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09全台串廢核遊行高喊:核斃(何必)公投 直接停建核四

2013年03月09日
本報2013年3月9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309北中南東全台串連大遊行,由上百個民間社團發起、協力,參與民眾皆是自主參與。遊行至下午4時是第一波高潮,300名遊行志工以及參與遊行的上萬群眾,拉起黃色封鎖線,同步高喊「核災警戒 封鎖特區 終結核四 核電歸零」,封鎖線包圍、淨空博愛特區。因為一次核災,連總統府都會淪為災區。台灣脆弱的地質條件、稠密的人口、正在崩壞的工程錢坑、史無前例的螺栓斷裂、爆量的核廢料、長期犧牲的蘭嶼悲歌,怎能還不深刻體認到核災威脅?怎能不直接停下危險核電!

網友KUSO日曆,圖片取自臉書。創作者不詳。

遊行發起單位聯合發佈新聞稿指出,「台灣不要核電,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309遊行就是真真實實的民意展現,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以及許多決定台灣核四命運、能源政策的決策者,都清清楚楚了解反核的訴求、決心,民間團體也利用各種管道,糾正謬誤的政策,並提出具體的替代方案。

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7日表示,歡迎反核代表進總統府陳情,主辦單位表示不滿,政院、總統府至今還未聽到人民強大心聲。廢核訴求如此清楚,請政府莫再使用政治語言、打迷糊戰,立即回應主流民意,直接停建核四。

美學、創意、行動齊反核

「為世世代代的美麗家園一起努力 」!蔡瑞月舞蹈社曾在十多年前的反核大遊行街頭上,展演反核舞碼,睽違多年,這一次,再次至反核大遊行演出,以融合力與美的現代舞開場,凸顯核能對人們的威脅。

多次入圍葛萊美唱片設計的名設計師蕭青陽,也再次以T恤設計傳達其反核理念 :
「我們都是將來的祖先,正在決定這塊土地一百一千一萬一億年後代子孫命運。廢核,拆除炸彈,台灣不要爆炸。」

遊行主視覺設計,則是來自paragraph,也強調反核,反對核能應用的行為,是一個原則,是一個我們相信應該做的事。福島事件後,台灣政府仍然不知道警惕,仍然沒有認知到我們四座核電廠都名列全球高危險名單是多荒謬的事,仍然沒有意識到台電和政府編織的欺民謊言會有資訊透明的一天,仍然執迷於金錢遊戲,任由台電將核四廠像玩具積木般亂蓋。

小農:核電不利在地經濟

長期堅持糧食主權與小農耕作的捍衛農鄉聯盟與農村陣線也共同聲名指出,當我們執著於巨型發電廠、遠端配送體系,我們就不可能擺脫要選擇核能發電還是石化燃料發電的困局,更無法因應未來能源成本的日趨高漲。我們應現在就著手建立在地經濟,增加內需生產,建立區域生產供應連帶,發展高密度的科研生產,換句話說從現在一切以大資本、微利潤、全球鏈結的快經濟,轉型為以地區資本、利潤在地分配、地方供應的慢經濟。

遊行團體強調,只要支持廢核、非核家園主張,皆竭誠歡迎。開場表演、遊行之大小行動劇,以及晚會節目、深夜帳篷工作坊,皆是由各發起單位或義務贊助的藝文團體提供。廢核是超越黨派、跨越時代的人民心聲,無論執政或在野政黨之個人願意表達廢核立場,皆歡迎與我們人民一同走上街頭、喊出心聲。

 遊行活動時間、集合地點:

14:00 北部廢核遊行行動,將從309的凱道舞台熱鬧登場。
14:00 活動開場。
14:30遊行第一大隊出發。
14:10-14:20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核電歸零」現代舞演出。睽違十多年,蔡瑞月舞蹈社再次將反核舞碼,在反核大遊行上展演,以融合力與美的現代舞,凸顯核能對人們的威脅。
14:20-14:30 黑手那卡西
14:30-14:40 街舞狂潮,舞團反核街舞
14:40-14:50 介紹309主辦單位、到場團體
14:50-15:00 拷秋勤:帶呼口號、出發!
16:00大 規模行動劇「封鎖核災現場」(由300位志工及參與群眾,共同拉起長達5公里的黃色警戒線「終止危險核電」,象徵封鎖博愛特區「災區」。)

博愛特區大遊行。遊行隊伍分為:

  1. 核電災民大隊領軍:核電災民大隊包括貢寮、金山萬里石門、蘭嶼以及基隆等核電廠、核廢料廠居民。

  1. 創意行動大隊:由藝文等各界創作者、創作團體組成的大隊,以各樣創意作品展現核能的危害;柯一正導演則號召影視界和藝文界人士及相關友人加入陣容,於三月九日中午十二點半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大排樓下集合,以白色雨傘相認。

  1. 社團大隊:自主參與的社團

  1. 我是人大隊:自主參與的公民

  1. 陽光親子(為孩子而走)大隊:由懷孕婦女、親子及相關社團共同組成,訴求不讓核電危及我們的下一代、下一代生存的空間。

  1. 政黨大隊:由於核災影響的不僅是人類,還有許多人們所愛、愛我們的動物,因此歡迎民眾帶家中寵物寶貝出席,可隨興組成「我不是人」小隊共同參與(分散至各大隊)。

遊行開走 遊行路線6站點:

  1. 遊行第一站將在中央銀行,由非核家園大聯盟主辦「終結核四錢坑」,以台幣焚化爐,暗諷核四不斷追加預算已成全民錢坑,反核大鑼,讓路過民眾「敲響核電喪鐘」。

  2. 第二站為農委會(靠重慶南路的車道出入口),由台灣農村陣線負責「終結核電、永續台灣」,現場將由農產三明治人呼籲別讓輻射污染農地,民眾可與三明治人合照。

  3. 第三站為植物園(和平西路入口),由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負責「他們要挺核,我們就罷免」,將有47位『敢做趕當』立委在此等候,並列出北區擁核25位立委人頭立牌並各設投票箱,讓遊行民眾投罷免票;遊行過後,晚會時宣佈得票最高的立委及票數。

  4. 第四站在環保署前 (中華路環保署前人行道約20 m長 ) ,台權會、國際特赦組織親子小組負責「核廢惡靈、禍害人間」,現場將由二套no nuke系列反核服裝秀,核廢惡靈死神現場抓路人,帶上核電斷頭台。

  5. 第五站為西門町(錢櫃KTV前人行道,捷運四號出口),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黨負責「核電廠離我們這麼近,多元家庭守護家園」。另有兩套 反核服裝,並提供。「我在西門町,距離核電廠....公里」的看板、「我們是一家人,我們要守護家園」,讓路人一起拍大頭貼、上傳臉書打卡。

  6. 遊行路線最後一站在新光三越站前店,主婦聯盟、火盟負責主題「輻射入侵、食不安心」,除了輻射食品、危害器官、輻咒的圖板封鎖線,發放輻咒明信片,將有反核巨型球,由遊行民眾一起推移,象徵「輻射入侵、無一倖免,大家避之唯恐不及」。

遊行路線:凱道 → 中山南路 → 羅斯福路 → 南海路 → 和平西路→ 中華路 → 漢口街 → 館前路 → 忠孝西路 → 公園路→ 青島東路 → 中山南路 → 凱道

  1. 遊行期間,凱道將會有「向日葵親子遊戲區」,活動內容包括「小孩人體塗鴉王」、「反核大球」拋球遊戲、「No Nuke許願」彩繪明信片、「核電危機解除」紙牌桌遊、「上街反核!馬路塗鴉」、「人力腳踏車果汁店」,現場歡迎七歲以上小孩自己踩腳踏車發電、自己打香蕉牛奶汁自己發電免費喝,(數量有限)。誠意搶購者一杯50元回捐主辦單位。還有更多反核影片與繪本故事,在親子帳篷不定時開演!

18:30廢核誓師晚會

作家劉黎兒、導演柯一正、作家小野、曾獲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首獎的「Tizzy Bac」、街頭音樂排行榜蟬聯榜主「那我懂你意思了」、極受歡迎的樂團「1976」、「旺福樂團」、「滅火器」、「929樂團」等神秘嘉賓,將上台以演說、表演,展現人民反核決心。

晚會節目流程表
18.30-18.40 晚會開始
18.40-18.50 貢寮自救會、金山代表發言
18.50-19.10 TIZZY BAC
19.10-19.20 《核廢滾蛋》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發言
19:20~19:35 那我懂你意思了
19:35~19:45 反核媽媽親子團+人本基金會代表
19:45~20:00 旺福樂團
20:00~20:10 名人發言:劉黎兒
20:10~20:20 楊雅喆《反核:卡到天王篇》短片
20:20~20:25 陳明章:你是我的寶貝
20:25~20:30 演唱中柯一正、吳乙峰...電影人導演一起上台,跟陳明章大合唱
20:30~20:45 滅火器
20:45~20:50 名人反核影片(林志玲)
20:50~21:00 反核旗素人百景影片
21:00~21:20 1976樂團
21:20~21:30 名人發言:小野
21:30~21:50 929樂團

22:00 夜宿凱道之各界帳篷會以及深夜彩繪工作坊

  1. 電影人帳篷會,柯一正、吳乙峰等導演以及不間斷的反核影片,與各參與者討論廢核世界。

22:30~24:30 我是人 我反核 短片聯播與片後座談

(不再)平凡的幸福 - 鄭有傑導演(7:12)
跳房子 - 鄭立明導演(3:04)
反核 卡到天王篇 - 楊雅喆導演(2:59)
反核 - 黃健瑋導演(2:30)
NO 3926核 - 陳宏一導演(2:24)
反核 - 卓立導演(3:27)
反核 - 余京懷導演(3:24)
反核之思想枝 - 王育麟導演(2:04)

24:30~02:00 放映「貢寮你好嗎」

  1. 藝文人帳篷會,則是由詩歌與劇場的接力演出,演繹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所期待的環境。

22:00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從福島核災到沖繩美軍基地〉
22:40畢恆達〈塗鴉搞運動〉
23:20楊佳嫻〈說一聲幹,劃幾根火柴:現代詩與叛逆〉
00:00湯舒雯〈「事前」的創傷:災難共和國的模擬城市〉
00:30陳允元〈三首短詩:商禽、李箱、和我的證言〉
01:00謝東寧、劉天涯〈尋找作者的六個輻射人〉
01:30鴻鴻〈黑暗中的音樂〉
02:00肥皂箱詩歌論壇(歡迎現場報名)

  1. 音樂人帳篷會,將由音樂人以不插電或電音實驗方式首次於凱道現場集體創作。

22:00 黑手那卡西與音樂人集體創作「廢核之歌」
01:00 論壇—不只是狂歡:為什麼電音人要反核?
02:30 電音與反抗文化主題電影院:《奪回街道!》。

  1. 社運人帳篷會, 將由公民團體展現風起雲湧的反核運動,「向未來出發」平行論壇、集思廣益、共同分享:

    • 要錢也要命:尋找擺脫核依賴的路線圖,用電零成長下的低碳廢核替代方案,產業轉型中的勞動者觀點。

    • 衝破鳥籠、展現廢核民意:誰的公投,什麼樣的公投,社會力的集結與展現,關於創意、網絡、民間智慧、社區、各行各業。

    • 反核運動再反省:核電、核廢、核安、核工業、世代正義、環境正義與國際關係。

  1. 深夜彩繪工作坊,則是由各界志工,共同繪製隔天一早將在凱道升起的巨幅反核旗!當晚凱道開放露營區,歡迎自備露營帳篷、睡袋一起守候到隔天早上參加「反核,不要有下一個福島」升旗典禮。

3/10 8:00am 早起反核 我們要健康、沒有恐懼的未來

活動現場將一起跳兼具瘦身與修身養性功能的「全民反核健康操」,帶領大家強健體魄、堅毅地邁向非核家園,融合瑜珈、現代舞、體操、TAEBO等術德兼修、修身養性的「國民反核操」,帶動身心。國民反核操由台灣新秀編舞家余彥芳設計,穿插切合廢核主題的口號,一起做操一起喊,「上街反核、民意高漲、核電轉彎、人人反核、危險核電、核電謊言、資訊公開、堅定意志」, 反覆再做之後,再喊出「天人合一 、核電歸零、我是人我反核」。早操後,將一起於總統府前升起巨幅「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之反核旗。

8:00~8:10 「反核旗升旗典禮」記者會開始
8:10~8:30 「國民反核操」練習與正式做操
8:30~ 百人反核旗展開、飄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