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兩周年前夕 千人凱道升起反核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災兩周年前夕 千人凱道升起反核旗

2013年03月10日
本報2013年3月10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309全國廢核遊行,全國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表達廢核決心。而在當晚,北部凱道上的誓師晚會,擠滿凱道的人潮超過萬人,一起與貢寮、金山、蘭嶼居民高喊廢核,與所有樂團、舞台代表齊唱「我們不要核電廠」,稍後尚有超過千人徹夜討論行動方案,310一早,眾人在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帶領下,一起作起「反核操」,並隨著十多位象徵下一代的荒野炫鋒團小朋友,升起「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反核旗。

凱道反核「升旗」典禮上,眾人唸起反核誓詞,表達非核心願很單純只是不希望核能帶來的健康風險危及心愛的人,也不希望因為無解的核廢料議題,讓自己的物質享受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藉以表達希望台灣「終結核四、核電歸零」的決心。

百多個遊行發起團體此也聯合發布聲明表示,強調民意的訴求是「直接停建核四,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全面檢討核廢政策,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而「鳥籠公投法是一個具重大瑕疵的制度,絕對不可能解決核四爭議。」

遊行團體在聲明中強調,這兩日的集結只是民間非核行動的開始,若當局日益高漲的廢核民意,將核四爭議淪為政治算計的犧牲品,等同與公民社會為敵,下一次,「會有更多人上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