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是死亡黑盒子? 動保團體籲通報系統透明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收容所是死亡黑盒子? 動保團體籲通報系統透明化

2013年03月13日
本報2013年3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關懷生命協會提供動保團體發佈2012年流浪動物收容所的績效與進步排行榜,台北市績效最好,高雄市進步最多,而屏東縣99.9%遭到安樂死,幾乎有去無回。

不過動保團體在整理相關統計資料中,發現一項相當驚人的狀況,「進入收容所的動物總數不等於安樂死、獲領養、所內死亡的加總」,動保團體直呼這顯示進入動物收容所的貓狗們落入了行政系統的黑盒子,抨擊政府資訊不透明,呼籲政府應健全通報系統,朝收容所零死亡努力。

立委丁守中、田秋堇與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提出《2012收容所績效與進步排行榜》,強調此份資料依據農委會提供的100和101年度的〈全國公立收容所動物收容處理情形統計表〉進行分析。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雖然當中的數字大有問題,進入收容所的動物總數不等於安樂死、獲領養、所內死亡的加總,使得分析如同在謎團中進行,但依照現有數據,顯示在提高認養、降低所內死亡、降低人道處理上,去年度直轄市只有北、高兩市的分數在績效排行上及格,進步排行則是新北、高雄表現及格。地方縣市績效表現及格的則有新竹市、嘉義市、桃園縣、雲林縣、嘉義縣、新竹縣。而屏東縣99.9%收容動物都遭到人道處理,幾乎「只進不出」,居全國之冠。

收容所內總數 黑色不等式?

農委會統計數字有誤的狀況以新竹市為例,2012年登記收容了881隻動物,但離開收容所的總數竟高達1444隻,有563隻未登入收容所的動物離開了收容所。

雖然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解釋,是因為少算了「持續留在收容所的數字」。但何宗勳提出農委會的資料有正有負,此回應無法清楚解釋數據差異。何宗勳質疑,是否在地方和中央通報上有問題,才會使數據不符。

而這份缺乏完整收容總數的資料,使民間無從監督,不但造成政府與民間對話的鴻溝,也無法依此制定正確的政策。立委田秋堇指出,政府單位在統計數字上至少要作到正確無誤,農委會成立這麼久,資料還這麼混亂,難怪動保團體不滿。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吳宗憲建議,可以利用電腦查詢功能,除了讓中央主管機關與地方收容所的通報資訊無落差,此系統更應該開放給民間團體查詢,以及時發現異常狀況。

公立動物收容所民國100、101年總數比較表

 

100年

101年

增減

認領養

19159 (20.4%)

31708 (28.7%)

+12549 (+8.3%)

所內死亡

18053 (17.2%)

20111 (18.2%)

+2058 (+1.0%)

人道處理

63605 (57.9%)

 55316 (50.07%)

-8289 (-7.0%)

 

收容所排行榜 督促各縣市衝高領養數

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得希望藉此評比,促使中央主管機關、地方政府,真正落實收容所管理措施。

立法委員丁守中表示,農委會應認真督導各縣市收容所,落實健康犬貓零死亡,提升認養率、提升登記率、提升絕育率,田秋堇更建議農委會應該再用心宣導認養收容所的流浪動物,讓政府部門、動保團體、寵物業者,能夠站在同一陣線一起解決問題。

王政騰則表示,其實各縣市皆有承辦不同的收養動物處理計畫,例如台南市推動工作犬,訓練牠們協助看管魚池、果園、台北、宜蘭則架設App媒合寵物認領,希望提高獲認領的數量、新北市推動認養寵物服務到家計畫等等,農委會將積極鼓勵各地方政府辦理相關措施。

動保團體呼籲政府應該健全通報系統透明化,並在流浪動物促進三高二低(提高寵物登記率、提高絕育率、提高認養率;降低收容所內死亡率、降低人道處理率)的管理成果。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