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309大遊行中 是一個封鎖線勇士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我在309大遊行中 是一個封鎖線勇士

2013年03月17日
作者:徐安妮(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志工)

「核災警戒,封鎖特區,終結核四,核電歸零!」眾人高喊16字箴言,表達人民堅決廢核的心聲,309廢核大遊行在下午四點由封鎖線行動志工與遊行參與者們一起高舉長達5000米的黃色警戒線,包圍被列為一級核災警戒區的博愛特區,布條上寫著「停止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STOP」,將封鎖線舉起的那一刻,讓我大為震撼,原來核災危險距離我們這麼近。

309反核遊行, 封鎖線,賴品瑀攝影

這麼大型的活動,由眾多不同的單位團體組成籌備團隊,在聯繫與整合上實在是相當不容易,也需要大量的志工幫忙,招募的志工群們,很多人原先都互不相識,透過社群網路得知消息主動報名參與,大家懷著共同的理念和願景而站出來幫忙,協助活動進行,擔任志工總能讓我認識更多充滿熱忱而且有想法的新朋友。

反核遊行, 人像

我無法像專家學者們有深入的評析論述也不太擅於表達自己,所以選擇用擔任志工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聲同時盡一份心力,身為封鎖線行動志工的一員,除了勞力上的幫忙,往往只要身上掛著志工的牌子就會有民眾主動向前提出討論。在福島核災之後,使我開始持續關心核能議題,能源的議題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學著試圖了解核電及能源政策的議題,多年來的反核路上累積了不可勝數的資訊,不斷上網搜尋資料並參加多場演講再反覆思考,每次都再再加深我反核的堅定立場。擔任志工剛好給了我機會在事前更加認真的研讀各方提出的論述和替代方案以及揭露的資訊,而得以在遊行過程中與他人討論和對話,我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跟街頭的人分享,相信也可以有機會讓更多人了解,進而影響更多的人。

擔任志工讓我更有參與感,站在崗位上可以一覽整個遊行隊伍,各個遊行的大隊展現了多元的特色,這次好多年輕人、父母、孩子、寵物,為了守護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以求達到世代正義,通通都上街站出來表達反核決心,道路上滿是人潮,綿延不斷,駐守將近兩個多鐘頭的時間都看不到隊伍盡頭,這樣的空前盛況的反核遊行場景真是令我震撼不已!好多人發揮巧思打扮特殊造型,高舉極富創意的標語牌,大家高喊訴求口號,齊聲高唱反核歌曲,情緒激昂,熱鬧非凡,原來在面對嚴肅議題的同時,公民參與遊行也可以有這麼多有趣活動,當然也是個發洩情緒的大好機會。志工任務告一段落後,我總喜歡選一個隊伍加入遊行,這次很特別的是,連站在遊行隊伍旁邊的群眾都會相當熱情的給予打氣並回應表示支持,這場遊行隊伍歷經數小時才走完六公里回到凱道繼續精彩晚會及守夜,希冀多年來的廢核之路能盡快抵達終點。

核廢,賴品瑀攝影面對核能所製造出來的核廢料是人類所無法解決的,這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它影響了世世代代,豈能讓地球留下一片乾淨的環境?憑什麼我們可以自私的使用能源卻把危險廢料留給後代子孫承擔;面對核災風險,台灣這塊身處地震帶的島嶼禁不起;面對用電需求,台灣有足夠的備載容量率,只要提升能源效率並施行節電措施,其實一直都不缺電;面對能源大未來,核能並非永續能源絕不是唯一的路,我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和做為,政府應藉此機會進行高耗能產業轉型,朝綠色經濟的方向提出更佳的替代方案與政策。遊行結束是廢核行動的新起點,志工們持續透過社群網路分享心得與看法,在感動參與這場創下台灣社運史上最大公民行動的同時,更不忘遊行背後真正的訴求:停止追加核四預算、停止核四裝填燃料、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

透過志工行動參與認識新朋友,集結、串連了更多的人共同關心環境社會議題,志工朋友們也紛紛表示未來會繼續幫忙,延續這股由公民而起的強大力量,願能衝破根本無法解決核能問題的鳥籠公投,政府不再執迷不悟、推卸責任,立即宣布廢核並且要求一個符合環境永續的能源政策,讓台灣這個美好的家園能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