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若海底珠寶庫 墾丁後灣發現60多種海蛞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宛若海底珠寶庫 墾丁後灣發現60多種海蛞蝓

2013年03月15日
本報2013年3月1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墾丁海底可說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潛水人員日前發現,在後灣海域水深15-20公尺處,一片20公尺見方的範圍內,短短兩週就記錄到60多種海蛞蝓,國立科學博物館昨(14)日發佈新聞稿表示,台灣本來就是海蛞蝓多樣性的「熱點」,但是在同時同一地點出現如此多種類,即使放眼全世界也屬於難得的現象。

科博館生物學組黃興倬博士上週赴墾丁國家公園進行海域生態調查,會同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理事長蔡永春,一天之內就觀察到超過20種的海蛞蝓;若連同蔡永春和其他水中攝影者連續兩週的紀錄,共計發現了60種以上。

據介紹,每年3、4月開始氣候轉暖,許多海洋生物便開始頻繁活動,為繁殖季作準備。而後灣附近是射寮溪的出海口,河水帶來的營養鹽加上強勁的海流,讓許多依賴水流帶來養分的生物蓬勃生長,而這些生物正是許多海蛞蝓的食物來源。海蛞蝓被豐富的食物吸引而來,渴望找尋同類好進行繁殖的海蛞蝓更追隨著其他同類的氣味,匯集在這塊小小的海域。

海蛞蝓體型大小隨種類差異很大,體長從數公釐到2、30公分都有,而且體色斑紋艷麗多彩,極富變化。這次發現的海蛞蝓大多屬於小型生物,體長最大不過7、8公分,許多種類的大小更是不到1公分,國外專家常以「海底的珠寶」(undersea jewels)稱之。

黃興倬指出,科學界對海蛞蝓的生態尚有許多不明瞭之處,牠們食性特殊且專一,許多種類體內也具毒性,幾乎無法人工飼養。

生態、海象不明  生人勿近

此地生態極美,但不建議自行前往。後灣海域海流強勁,潮汐與季風也常令海岸波浪洶湧;且該海域鄰近河流出海口,水中能見度經常不到5公尺,若沒有豐富的潛水經驗並有熟悉當地海況的嚮導帶領,貿然前往恐是不智之舉。

此外,黃興倬與蔡永春也呼籲民眾切勿擅自捕捉或帶回飼養,一則破壞自然生態,一則不明瞭其習性而養在水族箱中,只會快速死亡,徒然犧牲一 條生命,而且其毒性還可能汙染水族箱,導致其他物種死亡。

黃興倬說,「讓海蛞蝓在海中自由生活,如此才能顯出牠們各自的美麗,」只要盡力保護海洋,使其不受到太多人為壓力,這些繽紛精彩的生命,就是留給後代子孫最美好的資產。

海蛞蝓小檔案

海蛞蝓是海中的「無殼蝸牛」,屬於軟體動物門的後鰓亞綱,身體沒有硬殼保護,大多只能在海底緩慢爬行,或是 作波浪狀擺動,作短距離的游泳。海蛞蝓種 類繁多,而且新的品種不斷在全球各地被發現,體色斑紋鮮豔多樣,海洋生物學者暱稱為「海底的珠寶」。

生態習性複雜,常以藻類或海底生物為食,有些種類的 海蛞蝓甚至會捕食其他海蛞蝓。有些以水螅為食的海蛞蝓,會將水螅蟲的有毒刺細胞原封不動地轉移作為己用,當天敵攻擊這類海蛞蝓時,便會被水螅的刺細胞螫傷;也有的海蛞蝓吞下藻類後,把藻類的葉綠體集中到身體背部,就可以進行光合作用!

海蛞蝓搖身一變,成為一座移動的太陽能源工廠。因此從研究海蛞蝓的生態當中,可以看到生物為求生存繁衍,極盡巧妙演化之能事。
(資料提供:科博館)

裝飾多角海蛞蝓,黃興倬攝影

相模多角海蛞蝓,黃興倬攝影

煙囪盤海蛞蝓,黃興倬攝影

卡爾森盤海蛞蝓,黃興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