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5月賞花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台南5月賞花記

2006年05月28日
作者:晁瑞光

5月的台南開始進入夏天的炎熱,旅途中的學子也將成就歸返,紅色系的鳳凰花也在這個時候開始開放,祝賀每一位即將畢業的學子,珍惜所學並綻放生命。

台南市最美的一棵鳳凰樹,就在國家文學館前面的圓環內 文學館旁南門路上的鳳凰花也很漂亮

鳳凰花是台南市的市花,5片橘紅的花瓣是小朋友拿來做蝴蝶圖樣的材料,黑褐色的果莢,更是小男生拿來玩耍的大刀。台南市很多地方都種有鳳凰樹,小區域的幾棵到大區域的整條路,其中最具代表也是台南市最美的一棵鳳凰樹是在國家文學館前面圓環內(湯德章紀念公園,舊民生綠園),壯實的樹幹加上廣大的冠幅,有如一把綠色的大傘,這裡每天人來人往,是大家共同的城市記憶,日治時期還有用這裡的風景做明信片呢。

鳳凰花近看 友愛街與中山路交會的地方也有兩棵鳳凰樹

鳳凰花因為品系的不同,開花期自5月份開始一直到9月底都有,這段期間陸續都可以看到鳳凰花開。台南市也有幾個代表路段,如南門路文學館旁、小東路、東豐路、本田街三段、北安路三段等,尤其是小東路及本田街三段是東西向的,當傍晚時間夕陽印照在火紅的鳳凰花上時,真是金光閃閃的日落大道。

其中一棵很漂亮鳳凰木 

台南的5月除了鳳凰花外,還有黃色系的印度紫檀,分佈以健康路三段、永華路水萍塭公園旁、東寧運動公園門口旁等地,白色系的洋玉蘭也在這時節開花,台南市的代表在南門城公園大榕樹旁的草地上。

印度紫檀黃色的花也很豔麗迷人  光臘樹也在這時候開始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