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馬江「溝通」喊話 核廢災民政院前遇冷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應馬江「溝通」喊話 核廢災民政院前遇冷眼

2013年03月18日
本報2013年3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前夕,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分別都曾表達希望能與反核團體見面溝通。18日包括蘭嶼、北海岸、台東、屏東的核廢料災民前往行政院表達見面意願,然而行政院接見的官員僅表示會盡快簽報,不願正面承諾,且在對方話還沒說完就轉身離去,更將鐵門拉起。冷漠的態度讓災民憤怒,直問「我們還有幾個30年可以等?」

在309遊行前,面對各界紛紛表態,包括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公開表示願意與反核團體見面溝通,發起遊行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認為,全國超過20萬人參與遊行,已經很明確的展現了民意,當局應該公開回應遊行訴求,而非私下溝通,而且馬總統與江揆若真有誠意要見面,應該見的是各地已深受核廢料傷害的居民。

因此在18日早,包過了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屏東環保聯盟,全國各地的核廢災民首次聯合起來共同現身,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綠黨的陪同下,前往行政院門口赴約並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全面檢討核廢料政策。

欺騙、利誘、分化 放任弱勢偏鄉自相殘殺

希婻.瑪飛洑與兒子瑪飛洑展示檢整時照片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拿出之前檢整工作時,核廢料包裝鏽蝕破損狀況的照片,表示蘭嶼因遭受欺騙而承受核廢料30年,而當局現在對於核廢料遷出的計畫卻一再跳票,家鄉的老人家們對此忍無可忍,要她負責傳達憤怒的聲音。希婻.瑪飛洑更痛斥當局與台電企圖再次以分化的手法,讓蘭嶼蒙受「把核廢料丟給別人」的污名,非常太不公平。

而可能接手蘭嶼十萬桶低階核廢料的是台東達仁鄉,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召集人楊宗瑋說,跟30年前發生在蘭嶼的手段如出一轍,台電運用法律與回饋金施壓,而經濟部與原民會只會互踢皮球,最後讓最弱勢最偏遠的達仁鄉當地原住民自己面對,「實在太不人道」。

核廢無解 如何談核四公投?

郭慶霖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包括用過燃料棒等高階核廢料目前都還暫存在核電廠內,核一核二廠內爆量的核廢料,讓北海岸面臨最大的威脅。而關於民國144年遷出核廢的承諾,北海岸在303遊行中已再次要求相關單位明確說明最終核廢料處置方案及時程保證,如果仍得不到回應,他們不排除採取更大動作的抗爭。

郭慶霖重申,全球都沒有處理核廢料的能力,核電廠應該馬上停機,以免製造出更多的核廢料。對於目前輿論偏向討論核四公投攻防,郭慶霖更提醒「有能力處理核廢時,再來談核四公投吧!」

在斷層帶旁貯存過量核廢料 將犧牲更多弱勢

屏東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劉哲瑋表示,核三廠除了位於墾丁國家公園裡,造成荒謬的景象外,距離斷層只有200公尺、外海就是馬尼拉海溝,更是威脅當地與每年700萬人次的國內外遊客。劉哲瑋解釋,馬尼拉海溝已經600年未運動,暗藏巨大的能量,因此當地早已受國際學者預測為最可能在921後下一個發生大地震的地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不管是核一、二、三廠,目前廠內貯存的用過燃料棒數量都早已遠高過原始設計容量,這些爆量存放的狀況,不但可能讓冷卻的功能失效,一旦發生碰撞而發生反應的危險也非常大。因此他說「目前國內的核廢料政策已經無法再走下去了,除非還想犧牲更多的弱勢。」

這些已成核廢料災民的各地民眾為了回應江揆而來,希望江揆能在三天內回覆會面的時間。他們認為政府應該正視正在受災的他們,才能全面檢討核廢政策。然而出面接見的官員,僅表示將盡快簽報,不願正面承諾是否能在三天之內回應。當希婻.瑪飛洑企圖回應時,官員便兀自轉身掉頭,在數十名警力的保護下離開政院大門口,警方更將鐵門重重拉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