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91年乾旱重演 水資局提前警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怕91年乾旱重演 水資局提前警戒

2013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9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水位18日降至231公尺,並以每天下降35公分速度,不斷縮減蓄水量,桃園縣境第一階段的限水措施已起動,讓人想起民國91年大旱限水的苦日子。

「淺盤理論」剛好說明石門水庫的蓄水現況,若當年的颱風豪雨期水多,石門水庫平均一年要洩放3至4個水庫蓄水量,但當年久候不雨乾旱年時,石門水庫立即有缺水之苦。

民國91年3月中旬起,石門水庫逐漸進入嚴重下限的危險期,當年3月的水位是217公尺,首先是復興鄉簡易自來水源逐漸乾枯,山上國小沒有自來水可料理午餐,石門、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全面休耕,民生與工業用水不斷打折、減壓供水,導致很多管線末端用戶連續缺水3、4天,甚至有住戶揚言到水公司丟雞蛋抗議。

91年5月的夏季進入嚴重乾旱期,石門水庫水位降至197公尺,蓄水量僅有600萬噸,民生用水已到第三階段的「供5停2」限水措施,包括游泳池、洗車場全面禁止使用自來水,各地戰備用水檢測後開始抽取使用,各地自來水淨水廠利用停水期進行設備檢修與保養。

另外,北區水資源局也利用枯水期進行水庫泥砂清淤作業,希望日後讓水庫可以容納更多蓄水。所幸6月初一連串的下雨,逐漸化解石門水庫乾旱之苦。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表示,北區水資源局近期採取未雨綢繆作業,就是為了避免發生民國91年大乾旱的慘狀,現今供水能夠節省著用,預估可以持續供水到5月底,讓水位保持在205公尺嚴重下限的警戒線邊緣,才能撐到6月雨季大雨到來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