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旅行,讓美麗國度永存—英國坎布里亞郡湖區(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綠色旅行,讓美麗國度永存—英國坎布里亞郡湖區(上)

Oliver Maurice(2010年來台演說稿,主題 Conservation through Tourism - the work of the Tourism and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

2013年03月20日
作者:Oliver Maurice;譯者:朱芸毅、吳惠琪;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2013年度環境信託專欄,自三月開始將以各國環境信託的精彩行動為主題,展現各國公民如何運用環境信託發揮公民力量,並更進一步瞭解信託後的經營管理之重要。

Oliver Maurice來台訪問照第一篇將整理曾服務於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達35年、現在服務於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O)的Oliver Maurice2010年來台演說稿,介紹位於英國坎布里亞郡(Cumbria)的湖區(Lake District)的案例,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如何結合政府單位、在地團體組成跨組織共管,讓旅遊與保育相互結合,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以做為台灣跨組織經營管理的借鏡。

湖區(Lake District)位於英格蘭西北部坎布里亞郡的鄉村地區,多年來啟發許多藝術家、作家、詩人、攝影師,前往尋求創作靈感,如著名詩人威廉‧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文學創作家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等;而湖區其中有一部份闢為湖區國家公園,其中1/4的區域由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所擁有及監管。

英國湖區照片,PeterJBellis攝影

湖區的景觀非常優美,引人入勝,是旅遊人士、登山客、背包客等的愛好,每年約吸引1500萬人次造訪。不可避免的是觀光人數的增加造成當地環境傷害,特別是熱門的觀光景點,許多歷史建築遭受破壞。

但Oliver Maurice認為,這是隱含一些矛盾的情況:

1) 大眾為了欣賞湖區的美麗景致,不管是自行開車、搭遊覽車、搭船、騎腳踏車或走路,多少都會破壞或污染環境。但大量修繕和維持美景供遊客參觀的經費卻是由國民信託組織、國家公園、土地持有者或其它保育團體支付,相對的日益增長的旅遊業者在這之中賺取暴利,而沒有回饋環境,這樣似乎不太合理。

2) 難道沒有其它現存的機制讓「製造污染者」付費嗎?

而英國國民信託有一個很成功並實行多年的湖區景觀保護法,但這只針對國民信託會員而非遊客的管理,管理範圍也只在受信託的湖區內土地,而非整個湖區。因此,「希望享受過大自然美好和魔力的人們能夠一起來保護它」即成為因此湖區旅遊保育合作計劃成立的基本概念。

湖區旅遊保育合作聯盟的成立

1994年,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國家公園管理局、坎布里亞旅遊局等團體,共同成立一個合作機構,每個團體每年出資五千英鎊,為時三年,聘用一專職經理人,並成立一個管理委員會,各派一名代表監管此機構的運行。這三年中,此經理人即投入旅遊業與保育聯盟的設立事務,主要是要讓旅遊業瞭解此聯盟的存在,並宣導「沒有美景就沒有旅遊業和遊客」觀念,並提倡「觀光客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時也應支持保育的工作」,希望讓旅遊業可以對旅遊地的自然保育有所貢獻。在第三年將結束時,許多旅遊業者認同此觀念並希望能對其發展有所貢獻。

因此,1997年三月,旅遊業與保育聯盟(The Tourism and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現更名為Nurture Lakeland)成立,由保育團體和旅遊業雙方代表組成董事會。旅遊業者支助保育團體的行動,保育團體也提供相關旅遊產業的建議、研究讓旅遊業者瞭解並執行,共同維護美好環境。一開始關注湖區旅遊業結合保育的發展,2005年決定此合作聯盟的職權範圍應擴大至整個國家公園及整個坎布里亞市,並共同為一個目標而努力:確保坎布里亞美景的永續。

英國湖區國家公園照片,Andrew Bowden攝影

聯盟經費從何而來?

一個合作聯盟並非只是議題倡議,而是需要實際深入在地溝通,並執行相關計畫。因此旅遊業與保育聯盟成立後的經營費用,包含行政費用及專案執行費用,則需透過募款而得。

行政費用的經費募款來源為12個保育團體的捐助、250個旅遊業者會員的年會費、也有慈善信託機構的補助款、及其它基金會的資助等。其中旅遊業者會員的年會費有因會員等級不同有不一樣的服務與年會費金額,而會員總是會考量會費價格的因素,但研究顯示,旅客愈來愈重視品質、服務和企業道德觀,根據坎布里亞旅遊局的調查發現84%的遊客在選擇旅遊地或住宿時,會選擇較「綠」和對環境較友善的地方。因此,旅遊業者加入一個已有250位會員的組織和贊助一項保育計劃讓企業在形象上和環境上雙重獲益並應對其獲利有助益。而此聯盟也幫助企業對旅客宣導其愛護環境的形象,且旅客也因此覺得他們對環境保護有所貢獻。

而如何為專案募款?大多數加入會員的旅遊業者願意向其客戶募款,有時還相對捐出所募得之款項和積極推動某些自發性專案。作法有下列幾種:帳單的自願性捐款(Opt out)、捐款箱、按比例捐款、捐出部分產品營收等。每個旅遊業者募款並將金額捐出後都會收到一份感謝狀和載有捐助金額的捐款證明。(1/2,明日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