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調查:墨西哥帝王蝶數量創新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調查:墨西哥帝王蝶數量創新低

2013年03月20日
本報2013年3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帝王蝶。圖片提供:U.S. Forest Service;攝影:Sue Sill, LCHPR, Inc. 每年有數百萬帝王蝶從美國、加拿大飛行至墨西哥過冬,不過,這種壯觀的景象正面臨危機,根據3月中公布的年度昆蟲普查報告顯示,帝王蝶數量在這一季大幅減少了59%,而這已是過去7年來,第6次記錄到牠們的族群大量減少了。

這些身上帶著橘黑色斑紋的蝴蝶,休息時成群掛在樹上是牠們獨特的特徵。帝王蝶每年從美國、加拿大的繁殖地飛往墨西哥中部冷山林,過程中會經過世代的交替,最後再次重複一趟趟相同的遷徙過程回到北方。

科學家從20年前開始持續觀察與監測,發現帝王蝶族群長期以來呈衰退趨勢。和墨西哥政府合作進行普查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現到,人類大量使用除草劑殺死了許多馬利筋(或譯為乳草,milkweed),而馬利筋不僅是帝王蝶的食源,也是產卵的地方──而噴灑除草劑,和美國平原上人們大規模栽種抗藥性基因改造黃豆和玉米脫離不了關係。

此外,WWF也指出,炎熱乾燥的氣候會殺死蝶卵。

WWF墨西哥分會主任 Omar Vidal認為,墨西哥境內為帝王蝶保育劃設的保護區運作良好,也遏阻了過去威脅其生存的大規模盜伐活動,「墨西哥已經盡到該做的責任了,現在該是美國和加拿大採取作為的時候了。」

不過並非所有科學家都同意這種說法。

美國首屈一指的帝王蝶研究者、研究帝王蝶遷徙55年的科學家Lincoln Brower表示,他曾經在2月為前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做導覽時,親眼目睹保護區中仍有許多小規模伐木活動。他指出,森林覆蓋即便只是減少一些,都可能讓帝王蝶暴露在可能致命的低溫、潮濕、和陽光直射的環境當中。

他也指出,當地政府允許社區從小溪中引水,那些小溪對蝴蝶的生存也是很重要的,另外,對當地觀光旅遊業的管制措施也不足。

Brower呼籲採取更多跨國合作來因應蝴蝶面臨的危機,否則,人們將眼睜睜看著帝王蝶「族群數量越來越低,壯觀的蝶遷徙景象即將不保。」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