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丘陵猛禽過境 預測鳥況得大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鳳山丘陵猛禽過境 預測鳥況得大獎

2013年03月27日
本報2013年3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高雄鳳山丘陵的第一批大量過境的灰面鵟鷹在3月17日出現,940隻灰面鵟鷹飛抵高雄,為春季過境猛禽揭開序幕。這一波過境的灰面鵟鷹和赤腹鷹到底總數有多少呢?單日出現的最大量會在哪一天、多少隻?為了讓民眾參與鳳山丘陵春過境猛禽調查活動,高雄鳥會特舉辦「幸福許願、鳳凰鷹揚」猜一猜過境猛禽數量活動,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數鳥!

灰面鷲,王健得攝,高雄鳥會提供

位於高雄市林園、大寮、小港交界的鳳山丘陵,自古以來因為山形類似一隻鳳凰,而有「鳳凰山」之稱,也是現有地圖上的「駱駝山」、「潭頭山」。自古以來,就是猛禽北返的重要過境和夜棲地點。國道七號原規劃通過鳳山丘陵的西側山邊路,正好是過境猛禽的夜棲點,經鳥會等保育團體在環評大會反映後,路線已經調整到沿海路,降低對過境猛禽的衝擊。

高雄市野鳥學十多年來的調查發現,鳳山丘陵林園清水巖一帶,每年春季3-5月間,都會有數萬隻遷移性猛禽過境北返,為數最多的是4、5月過境的赤腹鷹,曾經於2004年觀察記錄到4萬5千多隻;數量次多的則是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鵟鷹,曾於2008年3-4月間記錄到7千多隻;高雄鳥會表示,「我們相信高雄市只要自然環境更綠意盎然適宜人居,過境的猛禽數量會屢創新高」。

早在1865年3月22日,英國著名的博物學家史溫侯(Robert Swinhoe),在高雄的左營半屏山就目擊到猛禽過境的景象;光緒11(1885)年大甲鐵砧山國姓井旁立的「國姓井」碑記中提到:「相傳鄭成功駐兵處,被困乏水;以劍插地,得甘泉,大旱不涸。年年清明前,有群鷹自鳳山來聚哭,不至疲憊不止。」

到底今年哪一天會創下最高紀錄?單日最高數量會是多少隻呢?今年會不會創下歷史新高?這些答案留待民眾填空,而這些數據也將證明高雄宜人指數。即日起至4月20日,民眾可上網填入姓名、電子郵件信箱、聯絡地址及電話,預測3月1日至5月10日之間單日最高過境數量、出現日期以及總數,就有機會獲得大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