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男孩的祈禱】關於學校和終生學習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11歲男孩的祈禱】關於學校和終生學習

2013年05月05日
作者:菲利斯.芬克拜納(Felix Finkbeiner);譯者:王琇瑩

菲利斯在他位於裴恰的慕尼黑國際學校所發表的課堂報告,是Plant-for-the-Planet的開端。這個簡報所引起的迴響,或許遠比報告本身來得更重要。尤其是菲利斯的老師托妮亞娜‧菲利浦斯和校長瑪莉‧塞帕拉的反應。沒有他們的鼓勵,Plant-for-the-Planet或許根本無法成長茁壯。

Plant-for-the-Planet能夠成功,學校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馬克斯、席西瑪和卡荷琳娜就讀的柏林城中新教教會學校在推動Plant-for-the-Planet的行動上就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聽說他們學校有一門「責任課」。在這門課中他們討論國家和社會的結構,以及這兩者能夠或者應該怎麼運作才是最理想的。

馬克思告訴我們的,這門課所教的主要是關於爭取主動權,這引起了我們的好奇心。於是我們決定安排一場對校長瑪格麗特‧哈斯費德(Margret Rasfeld)的訪問。

親愛的哈斯費德女士,請問「責任課」是什麼?

「責任課」這個科目,簡單來說,就是每個小朋友都要獨立參與社區服務,透過打開學校的大門,同時賦予學童機會,讓他們用自己的想法和幹勁在校園外有所作為。

很多小朋友會去他們以前的幼稚園或是安親班幫忙。有些學生到養老院去陪老人玩十字棋、唸書給他們聽。

這些孩子得以面對一般而言他們還不會接觸到的生活面向,甚至包括死亡。例如我知道有個女孩刻意選了養老院做為她的「責任課」。事後我才發現,原來她的家中有一樁尚未被偵破的命案。因為養老院的體驗,這個女孩突然變得能夠鼓勵她的媽媽去面對這起死亡事件,這對她的整個家庭來說顯然是件好事。
  
當地社區也覺得從中獲益嗎?

是的,當然了。舉例來說,一群學童認養了社區裡的遊戲場。他們負責通報損壞的遊戲器材、為攀爬設備除銹和上漆、收集空瓶、廢紙和其他垃圾等工作。他們總是一再帶來讓遊戲場的兒童玩得不亦樂乎的簡單遊戲。漸漸地,他們讓近乎荒廢的遊戲場再度恢復了生氣。

有個讓我著迷的例子,是我們學校的七年級學生去幫老人上電腦課。他們透過在診所放置傳單來宣傳他們的服務,並自己張羅一切後續事宜。

這些電腦兒童甚至發展出一種顧及長期品質的認知。他們在低年級的學生之中仔細評選那些想要接手電腦課的「候選人」。如果某人認真地想要接手這份工作,他得先旁聽這門課。這真是美好──這些學生所關心的,不僅是他們個人交出一個身為電腦老師的良好形象而已,他們想要無論如何將這個良善的動機傳承下去。

這就是終生學習,對嗎?

是的,完全正確。

他們從責任課學到的,遠遠多於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說:「想像一下,你們應該……」。不,他們不必想像任何事。他們應該親自體驗生活,並且體會他們可以如何塑造、參與、改變和改善這個世界。

這所學校如何響應Plant-for-the-Planet?
  
當我拿到菲利斯‧芬克拜納的傳單便邀請他做為我們「全民使者」計畫的一部分,向我們的學生解釋他所提倡的行動。於是2008年的7月菲利斯在我們的學校集會上演講,當下我們便決定要在柏林種下10萬棵樹。

當我們開始懷疑這究竟是否可行的時候,有一個學生說:「我們是首都,我們必須立下典範!」

之後我們便開始舉辦氣候學苑,直至今日已經培訓了168位氣候正義大使。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學生已經可以獨挑大樑主持氣候危機的介紹講座。此外我們也邀請森林或育苗專家來告訴我們應該種什麼樹、種在哪裡和如何栽種。孩子們則自己思考,哪裡是最可能獲得樹苗的地方──他們在診所和有機餐廳特別成功。

最重要的是,孩子們擁有這樣的「Yes we can」經驗。做為一個老師,試圖用文字教導學生什麼是義務或是讓學生實際體驗這一切,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大概就像閱讀食譜上的一頁和實地參加一場盛宴一樣大。

當然了,這麼棒的計畫還沒有普及到所有的學校。但是你們可以在自己的學校改變現有的情況!例如說,你們可以拿這本書去找校長,問他是否願意支持在你們學校也發起一個大一點的活動。如果校長不願意,就去問你們喜歡的老師──去找那個總是樂意幫忙的人!

只因為一個人或是其他人沒有這麼熱衷於我們的想法,不代表你們就必須立刻放棄!

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

作者:菲利斯.芬克拜納(Felix Finkbeiner)
譯者:王琇瑩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2804
裝訂:平裝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本書官網: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45
內有更多的影片和照片,歡迎有興趣的網友進一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