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環境部長表態 支持犀牛角貿易合法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環境部長表態 支持犀牛角貿易合法化

2013年03月28日
本報2013年3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非水與環境事務部部長莫萊瓦(Edna Molewa)表態支持立法管理犀牛角貿易,他認為貿易合法化有助於抑制黑市非法交易,拯救因盜獵受到嚴重威脅的犀牛族群。

克魯格國家公園中的犀牛正面臨盜獵日益猖獗的生存危機。攝影: Roo Reynolds

莫萊瓦認為,貿易合法化是遏止犀牛盜獵的途徑。由於東南亞對犀牛角的需求日益高漲,根據官方紀錄,去年南非共有688頭犀牛遭違法獵殺。但是她的立場可能遭到保育人士的強烈反彈。

莫萊瓦近日於曼谷參加《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會議時,接受南非郵政衛報訪問並表示「我們相信這是正確的方向,今日的盜獵現象源自於供給和需求,此乃經濟學的基本法則。」「犀牛盜獵數量與日俱增,表示我們目前竭盡所能所採取的種種方法並不足以阻止盜獵。我們必須先控管犀牛角貿易,方能開始控管犀牛盜獵的數量。」

郵政衛報指出,南非很有可能在2016年於開普敦召開的華盛頓公約會議上,支持合法化的提案。在過去30多年來,CITES是禁止犀牛角貿易的。

儘管南非政府祭出巡邏武警和空中監視等防堵策略,近年的犀牛盜獵數字仍居高不下。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至少158頭犀牛遭獵殺,絕大多數發生在有名的克魯格國家公園內。保育人士預估,依此盜獵速度,可能在2016年犀牛的死亡率就會超過出生率。

遊說犀牛角買賣合法化的陣營還包括南非最大的私營犀牛獵場業主John Hume。Hume擁有超過800頭犀牛,並宣稱犀牛角可以定期以人道方式安全地摘取。Hume亦承認,若犀牛角貿易合法化,他將會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我非常樂見部長的表態,現在正是需要政府採取正確行動的時候。」Hume受訪時表示,「真心希望政府可以快速通過並且積極落實這個政策。」他補充,「我們的犀牛數量正在快速減少,盜獵越來越嚴重。犀牛角貿易合法化是唯一能夠拯救犀牛的方法。」

但是保育團體包括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一向反對犀牛角貿易合法化。保育團體擔憂合法供應犀牛角會帶給資訊不足和缺乏管制的消費者市場錯誤的訊息,對於越南這樣視犀牛角為珍饈或上等藥材的國家,還可能變相鼓勵其中產階級消費。

英國保育機構「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執行長特拉夫斯指出,「犀牛角貿易合法化究竟合法化了什麼?所有科學家都說犀牛角沒有顯著的療效,卻還能以高價販賣給無知的民眾。」「要是我販賣這種商品給省吃儉用就為了替家人治病的越南家庭,結果卻害他們失去家人,晚上我會睡不著覺。」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