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彰化7古蹟台灣民俗村遭破壞 文史工作者籲文化部接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彰化7古蹟台灣民俗村遭破壞 文史工作者籲文化部接管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化浩劫!曾經風光一時的彰化縣台灣民俗村,去年因產權移轉,村內包括新北投車站在內7座歷史建築,儘管縣府已列為「暫定古蹟」,仍被破壞殆盡,昨日公聽會上,文史工作者要求文化部依法立即接管,並展開緊急維護。

占地52公頃的台灣民俗村於20年前開園營運,村內有來自全國各地拆下來原貌重建的7座歷史建築,包括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麻豆林家古厝、嘉義廖氏診所、鹿港施家古厝、嘉義蔡家古厝與斗六1條龍,被譽為是「台灣建築博物館」。

不料民俗村因創辦人投資不當,加上921受創,負債30餘億,最後落得法拍命運,於前年底由大佛山公司與日榮資產管公司取得產權,並於去年5月由法院點交完畢。

公聽會由曾任文建會主委的前縣長翁金珠主持,除了彰化本地與北部南下的文史工作者,立委尤美女、黃文玲,還有淡江大學教授黃瑞茂、逢甲大學教授劉曜華等學者到場,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成員也都到齊。

雖然彰化縣文化局代表強調,5月7日期滿前一定會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但與會者一致認為,縣府這幾年的不作為,目睹老建物被破壞,值錢的門窗被拔走,竟連報警追贓的動作都沒有,已經違反《文資法》相關規定,要求文化部應跳出來接管,立即啟重緊急搶救機制,才能免於文化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