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迷霧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紫蝶迷霧

2003年02月14日
作者:曾思龍

在台灣除了侯鳥、水生動物的遷移外,每年冬天紫斑蝶集體南下避冬,更是世界罕見的奇特現象,為什麼遷移的蝴蝶9成以上是紫斑蝶類?它們遷移的路徑為何?高雄縣茂林鄉的魯凱族人正在試圖解開這個謎團...

大規模的動物遷移行為,一直是自然界神奇的奧秘。目前已知的蝴蝶越冬行為,除了台灣的紫蝶幽谷外,只有在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被發現。為什麼遷移的蝴蝶9成以上是紫斑蝶類?它們遷移的路徑為何?高雄縣茂林鄉的魯凱族人正在試圖解開這個謎團,在他們尋找真相的同時,紫蝶幽谷的棲地,也正面臨消失的危機。

紫蝶幽谷只分布在南台灣的高雄、屏東及台東縣的低海拔山區,目前已知的紫蝶幽谷不到20處,其中4處紫蝶幽谷密集在高雄茂林鄉茂林村。

紫斑蝶是台灣中低海拔山區普遍可見的蝴蝶,由於牠們是熱帶起源的蝶種,不耐寒冷的生物特性,驅使牠們在每年年底聚集在紫蝶幽谷內,躲避寒冷的東北季風,並且進行交配,直到第2年的3、4月,再飛回出生地產卵。

紫斑蝶在秋末會從台灣各地,遷移到紫蝶幽谷越冬的說法,其實只是一個假設。這些紫斑蝶到底來自哪裡?直到今天都還僅止於臆測階段,並沒有實際數據來揭開牠們的遷移之謎。

目前在郭良慧的領軍下,紫蝶幽谷保育協會幾位魯凱族的年輕人,以實際的調查,希望找出紫蝶幽谷的秘密。

紫斑蝶的調查計畫,今年進入第3年,前2年一共標識了3萬隻蝴蝶,冬天過後,標識後的紫蝶行蹤成謎,並未在茂林以外的地方,發現它們的蹤跡。紫蝶幽谷保育協會希望民眾如果在台灣任何地區,發現標示的蝴蝶,能夠和協會聯絡,以解開這項謎團。

目前發現的紫蝶幽谷都在北迴歸線以南,海拔600公尺以下的山區,這裡正是農業行為最頻繁的低海拔山區。茂林村為了蓋一座停車場,付出的代價是失去一處紫蝶幽谷。紫蝶幽谷是台灣珍貴的自然資產。在南台灣曾被發現的紫蝶幽谷將近20處,但近年來因為人類的開發,超過一半的棲地已經消失,其中包括60萬隻的超大型蝴蝶谷。

數量眾多的紫斑蝶,並不如一些瀕臨絕種的動物那麼需要被保護,但是如果連適應力強的紫斑蝶都無法生存,顯示當地的自然生態已經遭到嚴重變化。紫蝶幽谷保育協會,除了從事生態調查,研究紫蝶遷移之謎外,更希望讓當地居民,了解和珍惜紫蝶幽谷的價值。協會相信只有當地人參與保育紫蝶幽谷才能夠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