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花東的信息】土地硬梆梆的 「人」走的路在哪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自花東的信息】土地硬梆梆的 「人」走的路在哪裡?

2013年04月08日
本報2013年4月8日台東訊,許惠婷報導

髖骨痛、腳底長水泡…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進入第三天,成員們的身體出現疲憊、疼痛,同時也開始適應。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說:「小時候走過沙灘都會留下腳印,被灌了水泥後,我覺得土地硬梆梆的。光腳行走的成員感嘆地說:「柏油路不好走,我想人們只考慮給汽車走的路吧!」

為了傳遞守護東海岸的訊息及深入認識各地議題,徒步行動隊伍計畫從杉原灣出發,以15天的時間徒步前往台北。隊伍6日早上道路兩側居民的加油聲中從比西里岸部落出發;行腳成員們帶著共同創作的裝置藝術與標語、果然吸引更多民眾的注目。熱情民眾騎車經過時大聲喊出標語上的「先拆違建美麗灣!」成功鎮農會前的攤商們走出攤位,說在電視上看到了報導,為隊伍加油打氣。

沿著台11線,行腳隊伍經過小港,居民主動為隊伍介紹在地歷史與生態,他們以悠久的歷史與生態而自豪,但惋惜水泥港建立後當地獨特的植物都消失了。

在1911年時附近都壢、嘛荖漏等部落阿美族人因不滿日本政府的統治改變傳統生活型態,起而反抗,史稱麻荖漏事件。小港同時也是東海岸最早有漢人定居的村落之一,居住在此的漢人居民在聽到美麗灣開發案後也提到附近的旭塔觀光飯店,因名稱引發漢人忌諱,所以並不受當地人歡迎;他們說:「那些還不都是外地人來投資開的!」後續沿路仍見到許多阿美族居民,隊伍高喊「Pa tikulen kami to liyar, tafuk!還我海洋與沙灘!」居民聽了紛紛回以「Hai, saicelen! 加油!」激勵起行腳隊伍的士氣。

「吼海洋~守護東海岸!吼海洋~還我沙灘!」6日是行腳開始以來徒步路程最長的一天,且午後持續天氣不佳。成員的臉上已分不清汗水雨水或淚水,卻是興致高昂地唱著吼海洋之歌並高呼口號,在滂沱大雨中完成了本日的最後一公里路,抵達台東真柄部落。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