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人士抗議 警民一度爆發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樹人士抗議 警民一度爆發衝突

2013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8日公視新聞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保留新北市板橋區江翠國中的樹木,志工潘翰疆在樹上生活了268小時之後,4月8日上午10點,被警方從樹上帶了下來,結束了護樹行動。不過,在過程中,警方派工人爬上樹,工人還搖動樹枝的做法,引起了環保團體不滿,一度爆發衝突,結果警方也把抗議的人直接帶走。

雖然抓住樹幹,不過一直待在樹上的志工潘翰疆,早就沒力氣抵抗,警方一使力,他就從樹上被抓進了雲梯,結束了長達268小時的護樹行動,回到地面時,滿臉疲憊。

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說:「我感到非常遺憾,但是我已經用盡我的力量抵抗了。」

8日一早9點多,新北市政府派駐大批警力來到江翠國中,準備要結束這場肉身護樹行動,秘書長陳伸賢強調,是為了志工的安全與健康考量。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表示:「今天溫度低又下雨,護樹行動也不是個好方法,這個公共的議題,事實上還可以再談,也不會因為有沒有在樹上而受影響。」

不過整個過程就引發其他志工不滿,批評警方說是執行公權力,卻派兩名工人來抓人。而其中一名工人還用手搖動樹枝,讓已經躲到樹梢的潘翰疆,一度搖搖欲墜。

圍牆內在抓人,圍牆外也沒有放過,警方裡外兼雇,用優勢警力,把喊口號的環保團體直接帶走。

綠黨黨員潘翰聲說:「我們在旁邊,我站著並沒有抗議,也沒有講話,卻被帶走。」

新北市政府表示,就算再度移樹,也會等到五月,在這之前,仍可以溝通。而待在樹上將近12天的志工潘翰疆,後來被送往醫院,除了雙腳因為無法伸展浮腫,他表示自己沒有大礙,也強調會繼續爭取樹木原地保留,因為移植的樹木存活率很低,移樹跟砍樹沒什麼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