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至德園驅螺不當 毒死魚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故宮至德園驅螺不當 毒死魚蝦

2013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4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故宮施放苦茶粕清理「至德園」荷花池的福壽螺與美國螯蝦,卻連小魚、青蛙也一併遭殃死翹翹,引發撻伐,痛批是生態浩劫。

故宮秘書室主任王士聖表示,由於民眾任意放養已破壞生態,每年荷花盛開前,都會施放苦茶粕,非常環保,對外界批評會再檢討。

有民眾日前到故宮至德園賞荷拍照,還沒入園就已經聞到嗆鼻的辛辣味,走近池邊驚覺腐臭味瀰漫,包括青蛙、魚蝦、蝌蚪等都已死亡。也有網友在臉書張貼荷花池青蛙與魚蝦疑似被毒死照片,並被網友不斷轉貼。至德園昨天仍然充滿屍臭,不少青苔都長在池邊,還有一些福壽螺的卵暗藏在水溝內。

王士聖昨天表示,每年4、5月是荷花季,在荷花嫩芽開展之前,故宮歷年來都會施放苦茶粕破壞福壽螺與美國螯蝦這些外來種的黏膜組織,讓牠們因氧氣不足而死亡,「如果不這樣做,嫩芽會被吃光,也就沒有荷花生態」。

王士聖解釋,苦茶粕是苦茶籽炸了之後瀝過油脂後的殘渣,施放時會將池塘的活水部分堵起來,放置近1週,直到完全沒有影響,這些水才會流放出去。而且,1年就做1次,其餘時間都是人工清理。

王士聖說,施放苦茶粕是最環保也最自然的方式,原理就是破壞福壽螺的黏液,美國螯蝦也瞬間無法吸收氧氣,就無法生長,且苦茶粕對一般動物無害。至於青蛙、魚類也死亡,王士聖說,不能確定也是因施放苦茶粕死亡。

王士聖指出,由於美國螯蝦攻擊性很強,1年故宮要手工抓1千到2千隻,牠一長大很容易攻擊別的物種,希望民眾配合,不要任意放養。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任意放養破壞生態可開罰50萬元到250萬元。

農委會︰可養青魚吃福壽螺

農委會防檢局官員表示,苦茶粕雖非化學藥劑,但其植物皂素成分對於用皮膚或是用鰓呼吸的水中生物仍然具有毒性,包括青蛙、小魚、甲殼類等都難逃毒害,不適合使用在封閉性池塘。

此外,目前核准的化學藥劑也不適合使用在池塘。也因此,除了以人力撿拾福壽螺以及卵塊之外,如果池塘夠深,不妨可養殖捕食性魚種例如青魚來吃福壽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