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彰濱填海造陸 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濟部彰濱填海造陸 環評補件再審

2013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0日中央廣播電台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工業局計畫在彰濱工業區以「轉爐石」填海造陸,環保署下午召開環差會議審查。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表示、彰化及雲林目前都是飲用地下水,轉爐石含有重金屬與戴奧辛,填入海裡會汙染地下水,造成嚴重危害。會議經過冗長討論,環評委員最終做成補件再審的決議。

環保署在2010年通過環評,許可經濟部工業局在彰濱工業區將「煤灰」以填海造陸方式填入海裡,總面積達353公頃。不過,開發單位日前再度提出申請案,計畫將其中19.7公頃土地改填161萬噸轉爐石,環保署在10日召開審查會議。

因擔憂轉爐石填入海中將對水資源造成嚴重汙染,環保團體10日在彰化與台北進行抗議行動。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拿出成大的研究報告指出, 轉爐石會溶出超標3倍的重金屬鉻與10多種世紀之毒戴奧辛。她說:『(原音)經濟部工業局的案子都沒有做不透水層的處理,所以會嚴重汙染地下水,而且還會嚴重影響養殖業。剛剛已經提到,彰化80%的人都喝地下水,所以這個案子是絕對不可行的,所以我們要求經濟部要撤銷這個案子,環保署要退件。』

對於環保團體的指控,工業局代表拿出歷年監測報告,表示經過長期追蹤檢驗,重金屬與戴奧辛的濃度都低於管制標準,顯示轉爐石沒有危害環境的疑慮。

會議經過一個下午的討論,由於環評委員認為轉爐石可能溶出強鹼的水質;加上開發單位提供的數據過於久遠,參考價值有待評估,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應補足更多措施,化解社會疑慮,會中最後做成補件再審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