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找出室內空氣品質的三大問題來源、六大污染源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找出室內空氣品質的三大問題來源、六大污染源

2013年06月09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室內環境品質(Indoor Environmental Quality,IEQ)分為物理性、化學性和生物性三大問題來源。

前面章節討論室外的音、光、熱、氣、水,室內也有一個微型的音環境、光環境、熱環境、氣環境、水環境,這些都有可能因為過量或不足等等造成物理性問題。

化學性問題則包括裝修所產生的甲醛(HCHO)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等有害人體的氣體為代表;此外,用來驅趕害蟲的噴劑、殺蟲劑、殺菌劑、清潔劑等,甚至是芳香劑,也都是室內常見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來源。

生物性則是室內的蟲蟻、塵蟎和漏水潮濕所產生壁癌的黴菌為主,其他包括腐敗食物(廚餘)、潮濕家用品,甚至人體所造成的病毒、細菌和黴菌等微生物的生長;而室內盆栽植物產生的花粉,人體或寵物體味、掉落的毛髮、體垢及皮屑等,也是生物性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

國際知名且重要的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機構─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簡稱 NIOSH),針對建築空氣品質問題的調查研究顯示,其污染源有六大類:(點擊圖片,將可看大圖)

圖片來源:《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精彩回顧: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644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