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微觀的綠建築永續精神:綠建材的設計思考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微觀的綠建築永續精神:綠建材的設計思考

2013年06月16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大部分人可能很難想像,一個建築物在生命週期裡對能源與資源的消耗有多驚人!以建材為例,運用在建築裡的建材何其眾多,但地球上很少有什麼資源是可以不經加工便直接拿來當建材的,《東西的故事》(The Story of Stuff)告訴我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東西,在到我們手上之前經歷原料開採、生產製造、銷售配送,也許早已繞行地球好幾圈了。

我們在逛建材或家具展時,會看見「綠建材」這個名詞,根據1992年國際學術界下的定義,綠建材是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綠建材的思考,就像是微觀的綠建築永續思考精神,其中包含了採集、製造、運輸、回收、工法、性能,甚至到健康各個層次的考慮,必須面面俱到,缺一不可,我們把序章綠建築的定義改成綠建材也一樣說得通。

各國綠建材標章認證

歐美國家的環保意識啟蒙較早,30幾年前市場已開始出現綠建材,一九七八年德國創立全世界第一個環保產品標章:藍天使標章,多年下來讓德國的綠建材產業發展成熟,商品包括衛生紙、文具用紙、紙箱、油漆塗料、壁紙、建材、多功能事務機、平面螢幕等。其他如芬蘭、丹麥等北歐國家,也有採取相當嚴格的規範與標章制度,如北歐天鵝環保標章。

北美洲最大、最受人敬重的是1988年由加拿大政府成立的Ecologo標章,美國則有成立於1992年美國綠標(GREENSEAL),以及由美國國家標準局(ANSI)授權的標準制定團體 GEI,所推廣的室內空氣品質認證GREEN GUARD標章(綠色防護標章)。亞洲除了台灣,日本有Eco-Mark標章,韓國有環保標章,中國則有環境標誌等。歐美國家的綠建材產品,不僅是世界其他國家材料貿易商爭相進口的對象;同樣的,要銷售建材到這些歐美國家,亦必須符合該國的綠建材相關規範,才得以進入該國市場。

另外,我們也會在一些木頭或紙張產品上看到FSC的標章,這是森林監管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的縮寫,該會是一個獨立、非政府、非營利的組織,成立的目的是推廣永續經營世界的森林。

台灣綠建材標章

台灣「綠建材標章」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制定,2004年七月正式公告,並依生態、健康、高性能與再生四個範疇建立綠建材標章制度的評估機制,以本土化氣候條件、風俗民情,為國內建材產業及生活環境把關,並做為提供民眾選用建材時的依據,未來能與國際建材標章評估體系接軌,建立相互評估機制。標章的核給須先進行材料試驗,提出檢驗報告書後,再由綠建材標章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審查報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核發標章。

台灣綠建材標章

台灣綠建材標章分為四大類:

1.生態綠建材

生態綠建材即指「在建材從生產至消滅的全產品生命週期中,除了須滿足基本性能要求外,對於地球環境而言,它是最自然,消耗最少能源、資源,且加工最少的建材。」

2.健康綠建材

綠建材意指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的建材。換言之,健康綠建材應為低逸散、低污染、低臭氣、低生理危害特性的建築材料。使用健康綠建材,可避免有害健康的建材進入室內空間,短期造成使用者身體不適,長期危害使用者的健康。

3.再生綠建材

再生綠建材,就是利用回收的材料,經由再製過程,所製成的最終建材產品,且符合廢棄物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及再循環(Recycle)等原則的建材。目前綠建材標章推動是以鼓勵回收國內廢棄物所製的再生建材為主。

4.高性能綠建材

高性能綠建材是指性能有高度表現的建材,能克服傳統建材性能缺陷,以提升品質效能。生活中常見如噪音防制、基地保水能力不佳等問題,可藉由採用性能較佳建材產品,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台灣綠建材標章網站:www.cabc.org.tw/gbm/HTML/website/index.asp

精彩回顧: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644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