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充分運用老天爺的恩賜,雨水回收利用最省錢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充分運用老天爺的恩賜,雨水回收利用最省錢

2013年06月23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在雨量分配不均這種先天條件的限制下,利用豐水期貯存雨水,以便於在枯水期也有足夠的水可以用,就顯得特別重要。

建築雨水回收再利用有三大重點必須掌握:

留住水質良好的雨水

圖片來源:《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雨水乾淨嗎?雨水從天而降,洗滌大地的同時,也一起帶走灰塵和各種髒污,尤其是灣有些地方會下酸雨,更是讓一些人對雨水回收利用的做法產生疑慮。其實,經由收集面所沖刷下來的雨水,通常在降雨的初期才會含有大約90%的污染物,所以只要設置初期雨水排除暨處理設施(參見p.272),想要留住水質較好的雨水一點都不難。如果跟其他水的來源相比,雨水的乾淨程度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好很多,處理起來也較容易。

搭配簡易且容易清理的物理處理方式

在排除帶有90%以上污染物的初期雨水後,接下來的雨水水質淨化處理是相當容易設計的,使用物理的方式,例如沉澱法以及篩網等簡易的過濾設施,就可直接應用在沖廁或澆灌等用途上。若需要供應到較佳水質的用水點,例如冷卻水塔等,則再搭配石英砂快濾槽及消毒設備就可達成水質需求,且可將設置成本降到最低。

應用在不與人體接觸的用途

這一點很重要,雖然經過處理的雨水,水中的污染物已大致去除,但仍應使用在沖廁、澆灌、冷卻水塔用水等用途上,避免與人體直接接觸。

精彩回顧: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644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