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綠建築設計 因地制宜才是核心精神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綠建築設計 因地制宜才是核心精神

2013年06月30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只要談起綠建築法規、評估系統,許多人便開始呵欠連連。我們對於法規的刻板印象,左右了我們怎麼理解綠建築。會打呵欠的人也許認為,這些規範限制了創意的發想,其實創意本來自於限制,就像最節能的建築總來自資源貧瘠之地一樣,建築師接到的案子也不可能每一個都有完美的基地。

政府注意到這個問題,認為「綠建築的法規化」勢在必行。透過建立審查基準,以科學量化數值評定建築物的性能,希望能在短期內大幅提升符合綠建築標準的建築物數量。從一開始的基本要求及格,到建立標章分級制度,期許設計者從消極逐漸轉向為對環境抱以友善的態度,並實質表現在建築設計上。

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國家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大致朝以下五大面向來制定:

綠建築的五大面向 (圖片來源:《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五大面向,幫建築測量「綠色」指數!

五大面向包括基地環境、能源、水資源、材料,以及室內環境品質,這五大面向若面面俱到,就是一個完整的綠建築。而綠建築評估系統就是用來評估各種綠建築面向的工具,並可以幫綠建築打分數,判定綠建築的性能。

一棟建築物的設計要是能夠均衡的考量到這五個面向,對基地環境衝擊最小、節能節水、使用低碳綠建材,以及有健康的室內環境品質,就可以成為一棟健全且性能優良的綠建築,住起來舒服、環保,又能永續,這就像各種營養素之於人類的重要性一樣,若能夠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身體自然就會健康,不容易生病。

台灣綠建築評估系統

根據國內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定義,綠建築指的是從建材生產到建築物規畫設計、施工、使用、管理及拆除的一系列過程中,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源,製造最少廢棄物,以及對人體無害的建築物。

現在許多國家都有各自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台灣的綠建築評估系統係由九項指標所組成,分別是:

1.生物多樣性指標
2.綠化量指標
3.基地保水指標
4.日常節能指標
5.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6.廢棄物減量指標
7.室內環境指標
8.水資源指標
9.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這九項指標的實質內容,大致可歸類為「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健康(Health)」四大範疇,因此根據以上四大範疇的英文簡稱,九大指標又稱為EEWH評估系統。

美國綠建築評估系統

美國綠建築協會於1998年公布的綠建築評估認證標準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Environmental Design),為全美共通性與市場導向式之綠建築評估準則,用以鼓勵永續性建築的發展與實踐,目前亦為國際間使用最廣泛的綠建築評估認證系統。

LEED將綠建築分為四種認證等級:合格級(certified)、銀級(silver)、金級(gold)及白金級(platinum)。LEED評估系統分為五大評估項目:

1.永續性基地開發
2.用水效率
3.能源與大氣
4.材料與資源
5.室內環境品質

這五個評估大項都有基本必要符合條件,也就是說,這五個評估大項都必須達到基本門檻,才能往上加分並獲得認證。

由於台灣綠建築標章早期沒有等級之分,因此無法有效鼓勵業界申請綠建築,後來便參考美國LEED綠建築評估系統,將原本通過九項中的任何四項指標即可獲得標章,改為以加權評分方式,依得分高低分為:鑽石級、黃金級、銀級、銅級及合格級五個等級,並規定所有的公共工程都必須取得EEWH綠建築標章,也有許多私人建築陸續導入綠建築設計,並在完工後取得綠建築標章。

精彩回顧: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