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不噴除草劑結果甜蜜蜜 「裡山青果社」農友實證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不噴除草劑結果甜蜜蜜 「裡山青果社」農友實證

2016年10月18日
本報2016年10月18日苗栗訊,公民記者劉軒含、陳家銘、張雅鈞報導

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一定比慣行農法勞心勞力嗎?如果不用辛苦的整理農地,農產品的品質會下降嗎?甚至還能兼顧利潤嗎?真的有良好的銷售機會嗎?這諸多問題,在苗栗縣苑裡鎮「裡山青果社」的幾位農友將顛覆大眾印象。

蜂蝶自然農場主人李世清,開心展示草生栽培種出的帝王柑。彭瑞祥攝。

觀樹教育基金會以苗栗苑裡鎮蕉埔里一間廢棄的舊天主堂為據點,開辦「裡山塾」在當地推廣環境教育的課程,希望透過宣導友善環境的農業生產與消費,能達到聯合國「里山」(satoyama)倡議目標──合併「居住」、「生產」、「生態」、「地景之美」等和諧共生的願景。

裡山塾從2014年起開辦「裡山青果社」,替農友規劃專業學習課程並架構產銷機制,希望農友能由漸進式地將農作方式從合理化果園管理、草生栽培,慢慢前進到有機農業與自然農法。

蜂蝶自然農園  草生栽培文旦勇奪苗縣二等獎


結實纍纍的大白柚。彭瑞祥攝。

現年43歲的蜂蝶自然農園主人李世清,即是接受該基金會的環境課程指導後,懷抱「里山信念」的年輕農友。2014年起他在自己的四、五分農地內實施「草生栽培」,即藉由保留雜草讓土壤富含有機質、排水性與通氣性,更因其耐陰、耐旱和越冬性良好等特性減少土壤的流失,不僅不噴灑除草劑,人工除草也刻意讓草保留3、40公分的高度,不過度擾動棲息其中的昆蟲;這些措施反而能防止土壤流失、減少病蟲害與提高農產品質。

李世清說明草生栽培的果園管理方式。彭瑞祥攝。

因此,李世清所栽種的文旦、大白柚、帝王柑與水柿的甜度佳,結果率皆高,其中文旦更獲得2015年苗栗縣文旦大賽的二等獎,並且靠親友口碑和青果社平台自力銷售,不必作等盤商喊價,證明友善環境與生產獲利並不牴觸。

佳樂觀光果園  藥物殘留零檢出


張寶山站在自己的果園旁,斜坡上遍地蔓生的雜草。陳家銘攝

另一實施草生栽培的農友,為現年60歲的佳樂觀光果園園主張寶山,他的果園從父執輩經營時至今20多年,已完全停用除草劑,農藥化肥則是盡量少用甚至不用。今年,他的柚子送驗得到藥物殘留零檢出的成果,令人刮目相看。

其實早在20幾年前他父親種植時已鮮少使用除草劑,當初張寶山的父親發現小腿皮膚因觸碰除草劑而產生異常過敏反應,後來變決定停用。而自己身邊施行慣行農法的農友罹患猛爆性肝炎與肝硬化等疾病,讓他連結農藥對人身體的負面影響,除了不用除草劑,除蟲農藥也儘可減用。

再加上他在子女尚幼時忙於外出工作,無暇管理果園,反而讓六千多坪的山坡農地減少除草次數,由漫生雜草的根系抓牢泥土,使綠色草葉包覆其上。儘管農地處於坡度陡峭的地形,漫生的雜草能守護土壤避免雨水直接沖刷,足以涵養地底的微生物與養分,果園反而因此生氣蓬勃。

看似雜草蔓生的佳樂觀光果園,種有李子、柚子、柑橘等多樣化果樹,停用除草劑已20多年。

張寶山表示,文旦的大盤商的收購價格約一斤9元,最多只可能一斤15元,而近年他遵行裡山塾所邀請農改場專家的指導原則,獲得零檢出成果佳績。目前他透過親友口耳相傳與女兒臉書自銷的價格可至一斤30至40元,友善土地的做法反而能增添更多收益,如此能維持獲利與身體康泰等理由令他對執行里山理念更樂此不疲。

李世清與張寶山的農園都十分貼近住家,鄰近丘陵以及苑裡溪,果園還常可見到小朋友喜愛的松鼠與鼬獾前來覓食,附近還是數量稀少的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棲地,他們妥善運用自然資源涵養果樹的生產,還能進行生態多樣性的環境教育。

觀樹:在地陪伴  共建利己利他的生態社會

觀樹基金會主任江進富先生對此表示,像李世清與張寶山這般加入「里山農友」的「能人志士」將會越來越多,基金會不會僅止於提供農業用藥安全的課程而已,還會繼續和農友一起探索更好的農產行銷與在地農住地環境管理方式;台灣若能朝發展這項利己又利他的生態社會模式前進,才能實踐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建構「互利」的和諧「共生」。


江進富在蝶蜂自然農園,說明裡山青果社與農友共同學習合理化管理,邁向里山生態和農友生計雙贏。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大安社大開設「環境大聲公」公民記者培訓實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