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苗 國光:最快7月可供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H7N9疫苗 國光:最快7月可供應

2013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6日工商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昨(15)日表示,預定5月底可拿到H7N9禽流感疫苗株,將在6至8周內,即7月可開始供應500萬至1,000萬劑的H7N9禽流感疫苗。

不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主任秘書陳穎慧表示,國光未來生產H7N9禽流感疫苗後,還需經動物、人體臨床試驗及取得藥證等程序,最快6個月內(含生產期),即10、11月後,才可供民眾施打。但若疫情緊急情況,可縮短準備時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蘇清泉、立委蔡錦龍及鄭汝芬等多人,在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及陳穎慧等人的陪同下,南下台中參訪國光生技,了解國光最新的疫苗製程及產能。

國光本月2日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TO)及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提出H7N9疫苗株申請,預定5月底可取得。詹啟賢透露,疫苗生產程序,有好幾種,有常規生產、有模擬生產的,隨著疫情發展,衛生署自有拿捏,但不管哪一種,國光都已「準備好了」。

詹啟賢表示,因公司正生產季節性的流感疫苗,若要生產H7N9禽流感疫苗,將會排擠現行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生產時程,在兩者的抵換下,國光生產H7N9禽流感疫苗,對今年公司營收,並沒有幫助。

至於近期國光與另一疫苗研發業者基亞互槓的情況,林奏延昨日也表示,目前還在疫苗研發的最初期,該署只是想先了解廠商的意願,製程及產能,都還未進入疫苗研發,也還沒有談及招標與採購案,他不明白此事,為何會被炒作?

然而國光、基亞的疫苗大戰,已讓2家公司股價激勵疫情概念股成為多空交戰標的,昨日2股也出現兩樣情走勢,國光在林奏延走訪中,為近日的紛爭暫畫下休止符,股價強勢表態,並大爆14,694張成交量能,反觀基亞下跌近半支停板,以186.5元收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