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內暗藏幾十家污染企業甲醛超標一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村內暗藏幾十家污染企業甲醛超標一倍

2013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6日中國廣播網江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蘇省鎮江市莊泉村的村民稱,在這個僅有五百戶村民的小村莊中,就聚集著幾十家刷子製造企業,這些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大量使用油漆,嚴重污染空氣。

當地環保部門監測顯示,村內空氣甲醛超標一倍多。這樣的情況存在多年卻一直無法治理。

莊泉村從六十年代便開辦集體企業做油漆刷,如今發展到了幾十家,一個個制刷廠排列在村裡的道路兩旁,製刷時需要給刷柄上漆,大量有害氣體揮發到空氣中。儘管現在一些企業選擇污染較小的水性油漆,但對塑膠柄的刷子依然需要使用污染重的油性油漆,這些企業大多沒有廢氣收集的環保設備。

今年3月初,環保局對莊泉村外部空氣分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進行了監測,在空氣流動的情況下依然有資料超標。

犧牲環境求發展,這樣的做法不僅是莊泉村,南通海安青墩村也走過,鋁灰加工企業作為當地支柱產業,產生的廢氣廢渣對環境污染很大,也給當地環保部門工作帶來了很大阻力,但通過建立鋁灰產業園集中治污,當地在村民利益和環境治理中找到了平衡。

莊泉村的空氣污染並不是個例。在中國其他地區,也有不少污染環境的產業,這些產業已經發展多年,給當地百姓和地方政府創造了大量的經濟收益。而如今,這些產業的環境破壞力正在逐漸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