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支╳拷秋勤化身流浪動物 柔情唸心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大支╳拷秋勤化身流浪動物 柔情唸心聲

2013年04月25日
作者:徐琬婷

流浪貓,賴品瑀拍攝

《最後的早晨》,一首收錄在饒舌歌手大支的專輯《人》中描寫動物保護議題的歌曲,此曲獲得第3屆金音創作獎最佳節奏藍調單曲獎的殊榮。大支在因緣際會展開養貓生活之後,改變了自己對生命的態度,收斂起過去多為批判的強硬形象,而多了幾分關懷與慈悲,因此,有別於饒舌歌手給人的刻板印象,他藉由寫歌的方式來傳達關懷流浪動物、尊重生命的觀念給更多的大眾,此曲最後的早晨,大支以流浪貓的角度做為歌曲開頭,搭配新聞播報片段的MV,闡述流浪貓流離失所,遭受人類無情對待的種種無辜慘狀,透過情況描述的鋪陳,讓聽者從歌詞當中深刻警覺到漠視流浪貓的殘忍,試圖用歌聲喚醒社會的冷漠。

副歌「這或許是最後一個早晨,牠們的呼喊越來越小聲。我們或許不是無所不能的超人,但我們都能為牠們點燃暗房裡的一盞小燈」凸顯無奈的貓咪們,天天活在可能沒有明天的恐懼、無力之中,然而,其實只要人類願意的話,每個人都可以盡自己的心力,伸出援手,為牠們保住生命,成為流浪動物的一盞明燈。

第二段主歌由「饒舌小哥」蛋堡跨刀獻聲,為整首歌曲注入另一清新卻哀傷的風格,跟隨著節奏娓娓道出流浪動物所遭遇的各式不公平對待,點出牠們的生死往往操縱在人類手中。最後關鍵的橋段,大支以人類最親近的貓狗出發,進而擴大到對於所有萬物生靈的尊重與愛護,提醒大眾不該因著自己私慾就輕易的犧牲了動物寶貴的生命,呼籲大家運用智慧,盡己所能的賦予動物們愛心,大支期待透過歌曲的渲染力為流浪動物發聲,進而影響更多人關注這個問題,不僅如此,他還為專輯錄製關懷流浪貓狗微電影:「停止流浪」,更透過社群網路的力量,成立人人有貓養臉書粉絲頁,號召網友以實際行動收養無家可歸的貓狗。

曲末,鐵漢柔情的「貓奴」大支語重心長的呼籲大家「請用節育代替撲殺,用領養代替購買,讓我們一起努力,留給下一代一個尊重生命的小島,一個更好的世界!」

在《最後的早餐》發行後的隔年,拷秋勤樂團也以關懷流浪動物、尊重生命為主軸創作了一首《I need your loving》。有別於該團一貫的曲風,此曲以動物為第一人稱,運用溫柔情歌的方式向人類唱出動物們的心聲,流浪狗說:我不要進收容所;從繁殖場出來的狗說:繁殖場根本是個工廠;所有的狗說:請不要遺棄我。此外,歌詞也點出動保法的問題,質疑愛護動物的落實,其實,政府機關應針對流浪動物的現況,致力於提高寵物登記率、提高絕育率、提高認養率、降低收容所內死亡率、降低人道處理率等,如此才會是有效的管理方式。

拷秋勤表示,這首歌原本名為「流浪動物」,不過,因為很多動保團體不喜歡稱這些動物為流浪動物、落難動物,所以也促成拷秋勤樂團有了第一首以英文為曲名的歌-《I need your loving》,此歌曲邀請Rock DJ ciacia何欣穗及大支合作,這是ciacia第一次與饒舌團體合作,雖然她自己沒有養寵物,但也常聽身旁的朋友在關心動物,她覺得這首歌相當富有教育意義,她幫忙編寫了副歌的旋律與歌詞,「Baby. My heart is beating. So please don't kill me. I'll always be your best friend.」溫柔甜美的嗓音,觸動人心,伴隨著歌詞話語,彷彿就是忠心的小動物親口在對人們懇求,牠會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負責寫第三段主歌的大支,把自己近年做貓中途之家的一些想法寫進歌詞裡,希望透過歌詞,宣導正確觀念,他分析這首歌的版本聽起來比較明亮、溫暖而有希望,這樣的曲風可以讓聽到的人思考,是否該給流浪動物更多的溫暖?藉此傳達正向訊息。

拷秋勤提醒大家,動物不是玩具,不需要電池,當你決定好要領養牠,就要照顧他一輩子,請大家記住,人類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寵物,但動物牠們一生可能只有你一個主人,所以請千萬要好好對待動物,用領養代替購買,用結紮取代撲殺,大支更強調,動物都有靈性,牠們會知道是你救了他們一命,你把牠們領養回家,寵物就是家裡的一份子,不會只是寵物跟飼主的主僕關係,而會是如同父母跟孩子的親密關係一般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