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x李烈x林育賢x馬志翔x鳳小岳 相揪420「不要告別東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懷民x李烈x林育賢x馬志翔x鳳小岳 相揪420「不要告別東海岸」

2013年04月18日
本報2013年4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東美麗灣案9年來引發社會各界的爭議,2011年上百位藝文界人士發起「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連署後,對東海岸的關注仍不停持續。為了後天(20日)「不要告別東海岸」遊行與音樂會,包括林懷民、電影人李烈、林育賢、馬志翔、鳳小岳、音樂人巴奈、詩人曾淑美,也在18日下午再次挺身而出,呼籲大眾當天加入從台東徒步行腳而來的行動隊伍,共同完成最後約4.2公里路程,走上凱道將守護東海岸的決心送到總統府。

今年4月4日,由花東藝術創作者、音樂人組成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從台東杉原沙灘出發,行經東海岸線上各個具有爭議性的開發案預訂地,歷經了步行15天,總長265公里,以一百萬步的毅力前進台北。他們將在20日走到台北鬧區,歡迎認同「守護東海岸」訴求的民眾在下午1點時,從台北東區的頂好商圈開始加入,共同走完最後約4.2公里路程,而4點時將在終點凱道舉辦「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超過30組樂團、歌手,15個部落、社區已經報名演出,活動預計將突破8小時,越夜越美麗。

巴奈:徒步是「傳訊息」 喚起與土地的連結

全程參與徒步行動的音樂人巴奈強調,這次行動並非「苦行」而是「行動藝術」,因為所走的每一步都在創造美好的未來。

巴奈說,從台東出發,一路所見所遇到的人們都對土地有著最深的依賴,與最深的情感,因此她認為這次行動的最大目的,是傳達訊息,喚起漸漸失去與土地連結的都市人。

巴奈感嘆,在台北生活好辛苦,太多的人車、太多的噪音,在台東生活雖然比較窮,但是擁有的是天寬地闊。「曾經,親近自然那麼簡單,用腳就可以走到。」

在去年年底美麗灣的「補作環評」通過後,花東地區數十個原本暫緩觀望中的開發案,一一蠢蠢欲動起來,甚至傳出花蓮「山海劇場」將在石梯坪以填港的方式興建。對此巴奈仍樂觀面對,她發出激勵「我們都能走到台北了,守護東海岸的行動,最後一定會成功的!」

李烈、馬志翔、鳳小岳:美麗灣「真的很醜」

擁有賽德克族、泰雅族、撒奇拉亞、阿美族血統的馬志翔,近年演而優則導,更在作品內灌注了對土地與歷史的關懷,他橫掃多項大獎的電視電影作品《看見天堂》,便是有關「三鶯部落」的故事。

馬志翔表示,對他而言,山是父親,海則是母親,無條件的給予人類食物與溫暖,因此,對於美麗灣等開發案讓財團將海灘私有,馬志翔大問「哪有付錢才能得到母愛的事情呢?」

馬志翔更提出,三鶯部落遭到強硬冷血迫遷,政府口口聲聲說依法行政,那麼對於美麗灣一案,政府也該比照辦理,負起責任出面解決問題,而非讓民間團體孤單作戰,「如果有人欺負你的媽媽,你會不會生氣?」馬志翔強硬表示,為了守護土地,不排除將「革命」作為最後的手段。

鳳小岳更直言美麗灣在美學上「醜得很糟糕」,多年來周遊列國的鳳小岳透露,其實童年時曾與母親在屏東生活,看著母親的劇團從山海之間得到源源不絕的創意,但今年初他決定好好的重新認識台灣,到台東探訪阿美族歌手Suming(舒米恩)所生活的都蘭部落時,卻赫然發現沙灘上出現了美麗灣的建物。

「這就像是屁股裡卡了一根針,我怎麼都拔不出來!」鳳小岳對此景象大感到困惑與不快,直呼他一向自豪台灣已經是個先進的國家,但美麗灣的出現,卻顯示水準不高,相當可恥。

林懷民、李烈、曾淑美:東海岸充電 帶來奔放創意

李烈鳳小岳回憶起探訪都蘭部落的時光,看著Suming山海之間的家,族人們熱情相待,以「分享」、「不強求」的生活哲學過日子,「我大受感動,真想永遠留在那裡。」

李烈亦表示,在忙碌的生活中,她每天都在期待再次去台東充電的假期,「不需出國,只要到東海岸,身心靈就可以充電,得到滿滿的能量。」

「我從來沒去過一個地方,可以這樣讓想像力無限地大。」大師林懷民以VCR現身會場,他如此讚嘆,更說擁有好山好水與太平洋的東海岸,是再多錢都買不起的。

林懷民包括雲門舞集,林懷民多年來的生活圈都在淡水周圍,眼見近年大量開發的結果,讓山不見了,也再也感覺不到河流,反而讓他感覺身處於台北市區的高樓水泥大廈之中,而相當心痛,因此他更不願意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東海岸。林懷民沈重的指稱,美麗灣是「鋼筋水泥的惡魔」,不但毀掉台灣人跟太平洋的關係,更讓東海岸窒息。

曾創作出經典廣告詞「貓在鋼琴上昏倒了」的詩人曾淑美,也是每年到台東充電多次,眼見美麗灣建物逐漸龐大,心非常痛,因此她以「台灣官商醜陋共構的最佳實體象徵」來形容美麗灣。曾淑美表示,對她而言,擁有美好的山海,「整個台灣就是一首詩」,因此政府若真心希望台灣充滿創意,想要發展「文創」,便應該「不要告別東海岸、別讓島嶼失去詩」。

嚴長壽、林育賢:留下台灣最後淨土 讓20年後的孩子感到驕傲

林育賢知名企業家嚴長壽長期關心花東,更創辦了公益平台基金會,積極為花東尋找出不同於傳統開發思維的發展模式。嚴長壽認為,當沒有好的規劃、沒有整體看見在地文化時,草率開發將帶來「萬劫不復」的下場。因此嚴長壽告誡政府與企業,「先好好地來這邊傾聽、蹲下、認識、瞭解」再計畫開發,他相信實際感受後,將會瞭解東海岸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應該要留下來。

對於20日的遊行,出身宜蘭的林育賢想起20多年前,宜蘭人曾經勇敢的拒絕了六輕,而得到目前人人以宜蘭為榮的結果,「請讓20年後的孩子以我們為榮!」林育賢如此呼籲,邀請民眾一起走上街頭。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台北遊行&凱道音樂會 未來行程

4/18 徒步:平溪→新店溪洲部落(19:30分享會)
4/19 19:30三鶯部落分享會
4/20不要告別東海岸遊行&凱道音樂會

遊行集合時間:4/20(六),下午1點
遊行集合地點:台北東區頂好市場前
遊行路線:頂好市場→忠孝東路→建國南路→八德路→忠孝東路→林森南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

4/20(六)

台北遊行 x 凱道音樂會 x 以物易物市集 x 夜宿凱道
13:00 台北市遊行集合
13:30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隊抵達
14:00 遊行隊伍出發
14:30 神秘活動
16:00 手牽手 ‧ 吼海洋 進入凱道音樂會會場
24:00 音樂會結束-晚安

4/21(日)

凱道迎接晨曦 08:30凱道狼煙記者會

行動相關資訊請見 http://e-info.org.tw/node/85058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