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能與反核談反瘋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從綠能與反核談反瘋車

2013年04月19日
作者:王鐘銘(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綠黨黨員)

圖片轉載自「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臉書頁苑裡鄉親為了對抗英華威公司在海岸的不當風機計畫而絕食抗議,我到第9日才開始前往聲援,看到苑裡人的堅定深受感動,也發覺到,反瘋車運動必須要擴大參與,並且深入討論。

發電這個產業,長久以來,都是少數人作決定、讓一部分人犧牲生活、讓一部分人掏錢消費、然後讓一小撮人獲得暴利。發電關乎民生,不是裝飾或點綴生活的產品,不能這樣運作。這樣關乎民生的產業,應當要落實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而現在包括英華威在內的能源公司在台灣惡搞再生能源,從這一點看,跟台電公司的火力和核能,本質上差異不大。

現在反核風潮高漲,對台灣來說是重要契機,除了要擺脫核災威脅,更要發展出好的能源產生與運用的政策。有在地民眾的充分參與,才是真正好的能源政策模式。由在地民眾來思考、來討論、來決定,才有可能會是負責任的決策,也才能讓發電的環境成本獲得負責任的承擔。

今天聲援苑裡反「瘋車」,不但要呼籲全國民眾正視苑裡鄉親收到的傷害,更呼籲大家要把握機會,使台灣的發電產業真正健康起來,這才是長治久安的辦法。

同時要呼籲政府,現在的當務之急是推動社區決策的再生能源發展模式:能源是拿來滿足人們需求的,不是拿來賺錢的,只有在地民眾由自己的需求出發,才有可能設計恰當。

再生能源之路不好走,除了有技術面問題,更關鍵的有政策面的問題;但是它又是如此重要的一條路,關係著台灣未來發展,千萬不能讓政府的錯誤政策踩扁再生能源的發展幼苗。

而由於連著兩天到場聲援苑裡反瘋車,又寫了短文投稿,有些朋友對我表示,他們擔心這樣反對大型風力發電機的設置,會不會影響到反核運動?我的看法是這樣:

英華威這種能源公司,高舉綠能口號,卻用不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風能的環境成本,用輕忽加欺瞞的方式來面對將要承受該成本的地區民眾,而其獲利的空間,恐怕就來自於把這些成本隱形化、外部化。這個問題其實跟核能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核能的環境成本不管怎麼溝通都幾乎是無解,而風力發電可以討論的空間就大很多了。

另一個更廣泛的問題則是,當政府和財團打算推動一項建設案,其所謂溝通,其實只是單向的說服,不是雙向的互動。要是民眾對最後決策結果並沒有影響力,這種溝通就是無效的,當然也就不可能找出最佳方案。這個問題不只是電廠會碰到,而幾乎是到處都有。

第三個問題是,如果產業方案只能藉由財團和政府的關係裡去構擬並實現,前兩個問題也就無從解套。這是為什麼我說:「這樣關乎民生的產業,應當要落實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由使用電力的人民來擁有發電設備、決定怎麼發電、承擔發電成本。這是「電力民營化」的相反方向,但是絕對不意味著永遠要有一個國營台電公司這個龐然怪獸才能做到。部份電力,甚至大部份電力,由家戶發電和社區發電來供給,可以減少龐大國營事業所帶來的毛病,平衡國營民營之間的拉扯。

如果借著反瘋車,可以把這些問題談得更好,那麼對反核運動是有助益的,而不是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