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鳥奇遇記 過境金門田園的八聲杜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迷鳥奇遇記 過境金門田園的八聲杜鵑

2017年05月20日
作者:陳秀竹

前些日子回到瓊林,在大嫂的菜園子旁,開心的看著那些快樂生長的蔬菜,自己也開心了起來。

忽然一隻紅褐色的鳥「刷——」地飛來,停在那一畦花椰菜的葉子上,時而停在一根短短的細長鋼筋上,我尚在思索中,牠又「刷——」地飛走,到了路的另一邊有些稀疏的樹上,但讓人驚喜的是牠再一次,「刷——」地又飛回花椰菜旁的那根鋼筋上。牠的大小約比白頭翁略大些,只是那一身紅褐色的羽色,讓我一直不能確定到底是什麼鳥呢?

八聲杜鵑。圖片來源:陳秀竹。

一身紅褐色羽毛的訪客。圖片來源:陳秀竹。

我看牠似乎尚不急著走,於是趕緊回屋拿來相機,喀嚓喀嚓拍了好幾張,一看似乎還有機會,於是再按下錄影,錄了一小段牠好整以暇地,時而觀察環境、時而理理自己的一身毛羽;我也好整以暇的記錄著牠的菜園生活。我們是萍水相逢,卻為彼此帶來了驚喜,滿菜園的蟲是吸引牠來訪的引子,彷彿鄉野之外的樂園,風微微的吹著,暑氣尚不逼人,是一處生活的好空間。

我拍了照,拿著圖鑑比對著,總想著是杜鵑科的鳥吧,但不能確定,於是發了電子郵件,請資深的鳥友洪幫忙確認,洪回信說在金門烈嶼的沙溪也拍過,是「八聲杜鵑」。八聲杜鵑!當時我好興奮,因為牠是迷鳥,並不容易遇到。後來和省鳥會的總幹事聯絡,他表示,那個時間適逢過境時節,台灣有好幾個地方,也分別有鳥友拍到八聲杜鵑,獲得了這個消息,更是雀躍!

在金門,四聲杜鵑是活躍的夏候鳥,初夏的金門田野、聚落都可以聽到牠的叫聲:「ko ko to ko,ko ko to ko,ko ko to ko」,成了金門夏天最好的田園交響曲。但那天和八聲杜鵑的相遇,並沒有聽到牠的鳴唱,只是看牠時而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時而從菜園子飛到馬路邊的林子裡,我們就這樣擁有短暫的快樂時光。

八聲杜鵑正面照。圖片來源:陳秀竹。

八聲杜鵑正面照。圖片來源:陳秀竹。

在牠停留的時間哩,我恰好機會和金門縣古城國小附設的幼兒園一起分享。透過鏡頭,讓小小的朋友,有機會和田野的鳥朋友結緣,大家都好開心,在菜園子裡等待及努力覓食的八聲杜鵑,也成了他們的好朋友。

今年金門的初夏,我開心的與八聲杜鵑,共有一個田野的美好時光,生命因而感覺十分甜蜜,好像要滿溢出來,因此,想要分享更多喜歡自然、喜歡生態的大家,透過簡的文字紀錄這一次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