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撿「綠金」 數百民眾體驗毛豆採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彎腰撿「綠金」 數百民眾體驗毛豆採收

2013年04月21日
本報2013年4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每年4月、11是是高屏地區毛豆採收的季節,為了讓民眾親身了解高屏大湖開發案對產業的衝擊,地球公民基金會昨(20)與農民合作舉辦一場體驗活動,現場湧入300人,大夥迫不及待捲起袖子體驗撿毛豆的樂趣。毛豆聯誼會會長陳榮華更宣佈今年為美濃、旗山、里港首屆「毛豆節」,未來每年11月固定舉辦活動。

彎腰撿「綠金」 高屏大湖毛豆採收體驗活動,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毛豆為一年兩期之作物,機械採收多於半夜進行,要趁毛豆植株充滿水份、蒂頭清脆時採下。採收後一個小時內便運至冷凍工廠進行洗選、烹飪、調味並冷凍包裝完成準備出貨銷往日本。

而毛豆採收機掃過的毛豆田,都會遺留不少新鮮的毛豆,撿拾毛豆原是在地人閒暇之餘的活動,地主也樂於分享,只見民眾紛紛低頭撿拾翻找、裝袋,一旁還有收購商人開著小發財車等著接收。

陳榮華介紹說,台灣人喝酒配花生米,日本人卻鍾愛毛豆下酒,旗山、美濃、里港地區優異的毛豆產銷條件,符合日本人嚴苛的安全與高品質條件,創造台灣農產品外銷成績第二名的佳績,每年替台灣帶來19億的收入,在日本毛豆市場擁有五成的市佔率。

他還強調,這樣得天獨厚的優勢,並非輕易的透過產地遷移變更可以維持。高屏大湖預定地優渥的土質(幾乎沒有雜質與石頭)、產地現採直接加工出貨,都是無可取代的優勢。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楊俊朗表示,高屏大湖爭議已有12年,今年3月13日才遭環保署環評大會否決,並退回經濟部針對土地利用、水資源調度管理、開發必要性等多項疑慮重新再審議。

美濃資深解說員黃森蘭也指出,反高屏大湖已有12年的歷史,官方不斷表示開發能帶來觀光、就業的願景,但當地居民都知道,高屏大湖將徹底奪走珍貴的地下水源,更會剷除「綠金」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他呼籲政府檢討用水政策,從修補自來水漏水率、落實用水分級、水資源循環利用下手,破除高屏大湖的開發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