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寶石珊瑚 學者分類已能辨識9成交易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珍貴寶石珊瑚 學者分類已能辨識9成交易物種

2013年04月23日
本報2013年4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珍貴的紅珊瑚又稱為寶石珊瑚,因其珍貴性,國際間越來越重視其貿易行為的規範。台灣位處全球寶石珊瑚產業龍頭,更需具備完整的物種分類與鑑定能力。最近中研院鄭明修研究團隊即從業者採獲物中發現2種世界新種珊瑚,已發表於2012年國際分類專業期刊,論文中同步收錄物種名錄,已涵蓋市面9成以上的商業交易種類。

全世界已知紅珊瑚科有33種,此次鄭明修研究團隊發現有2種新種,「珍貴紅珊瑚」(Corallium carusrubrum)分佈在彭佳嶼周邊海域水深150公尺處;另一新種紅珊瑚採集自小琉球周邊海域,命名為「台灣紅珊瑚」(Corallium taiwanicum)。

世界新種,珍貴紅珊瑚 (Corallium carusrubrum),採集自彭佳嶼周邊水深150公尺處。(圖片來源:鄭明修提供)

研究團隊也首度發現台灣新記錄種「粉紅珊瑚」(Corallium sulcatum),採集自東沙群島周邊海域400~450公尺處,曾經在1980年代末期面臨巨大的採捕壓力,其科學名稱一直未曾出現在漁業年報或相關資料中,因而視為台灣地區的新紀錄物種。

世界新種,台灣紅珊瑚 (Corallium taiwanicum),採集自小琉球周邊海域。(圖片來源:鄭明修提供)目前漁業署指定5個寶石珊瑚漁船作業漁區內,研究團隊則於範圍內發現2屬6種紅珊瑚分佈,包括桃紅珊瑚(Corallium elatius)、白珊瑚(Corallium konojoi)、珍貴紅珊瑚(Corallium carusrubrum)、粉紅珊瑚(Corallium sulcatum)、粉白珊瑚(Paracorallium inutile),以及赤紅珊瑚(Paracorallium japonicum)。

相關論文已發表於2012年國際分類專業期刊「Zootaxa」,除了包含前述7種分佈於台灣周邊海域紅珊瑚的物種描述之外,亦包含了西北太平洋共15種紅珊瑚的檢索表、模式標本照以及骨針電子顯微鏡照等資訊,論文內所包含的物種,已涵蓋市面9成以上的商業交易種類,在商業交易鑑定上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並進一步監測各物種受影響程度。

目前已有4種紅珊瑚屬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或稱華盛頓公約)附錄Ⅲ「特定國家指定有效管制」,包括深紅珊瑚(Corallium japonicum)、桃紅珊瑚、白珊瑚、粉紅珊瑚。

長久以來台灣一直都是全球寶石珊瑚採撈、雕刻與加工出口的主要國家,過去曾有過一年390公噸的捕獲量,2008年曾萎縮到僅3艘合法漁船作業。2009年漁業署開放核定60艘合法漁船曾引發保育論戰。

生長於深海的寶石珊瑚雖不同於禁採的造礁珊瑚,但採撈過程仍有破壞生態的疑慮;學者即曾指出,紅珊瑚一年只能長直徑0.24~1.32公厘,由於人類長期的採捕,野外已經很少有超過20公分高底部直徑超過2公分的紅珊瑚了,由此可見,紅珊瑚再生速度極其緩慢,跟不上人類採捕速度。

目前60艘漁船囊括台灣每年2-3公噸寶石珊瑚、70~80億的產值。

台灣新記錄種,粉紅珊瑚 (Corallium sulcatum),採集自東沙周邊海域400-450公尺處。鄭明修提供

【延伸閱讀】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