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發起「植被計畫」 邀全球種樹救貧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日發起「植被計畫」 邀全球種樹救貧窮

2013年04月24日
本報2013年4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吳堅銪編譯,莫聞審校

圖片來源:EarthDayNetwork422地球日剛過,世界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保護環境的行動仍持續,該組織進最發起「植被計畫」 (The Canopy Project),比起關心大規模林業的砍伐,植被計畫更專注於幫助社區種植樹木來支持當地的經濟與發展,特別是那些貧困的社區。樹木可以使退化的土地回春,提供糧食、能源並帶來收入,幫助在地社區達成經濟與環境的永續發展;同時,樹木也能過濾空氣,並有助於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根據地球日網絡資料指出,隨著越來越難以預測的天氣與更加猛烈頻繁的風災和水災,盡快建立植被,防止毀滅性的水土流失就顯得更為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在今年稍早,世界地球日就對「全球扶貧計畫」(Global Poverty Project)作出承諾,未來5年內要在全球各地的貧困地區達到種植1000萬棵樹的目標。

在過去三年裡,植被計畫已在18個國家種植了超過150萬棵樹。在美國完成植被復育的城市就有巴爾的摩、亞特蘭大、聖路易斯、紐約、舊金山、洛杉磯、克利夫蘭、夫林特和芝加哥。在海地,因山坡地濫砍濫伐,再加上地震來襲引起山坡地的嚴重崩塌,世界地球日也重新種植了50萬棵樹。而在烏干達中部的三個高度貧困社區,也種植了35萬棵樹為當地農民提供糧食、燃料,並且能為當地建立防止入侵的天然屏障同時穩固土壤。

「植被計畫」仰賴於贊助商與個人捐款的支持以及全球非營利植樹組織的共同努力。世界地球日也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10億棵樹運動」合作,每顆樹的栽種同時會納入「十億綠行動」的計算。

已有不少名人加入響應行列,例如女星克莉絲汀‧肯諾維斯(Kristin Chenoweth)、威爾‧史密斯之子賈登‧史密斯(Jaden Smith),他們都呼籲,幫助世界地球日在最需要植被的地方種樹,贊助方式 http://goo.gl/IhWqU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