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除草交給山羊 費用是人工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公園除草交給山羊 費用是人工一半

2013年04月25日
本報2013年4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圖片節錄自獨賣新聞日本歧阜縣美濃加茂市目前正在進行一項養殖山羊清除公園內的雜草的除草計畫。這是為了減少逐漸高漲的除草費用所做得嘗試性計畫,到今年為止,已經邁入了第三年。

和一年雇用兩次除草工人的費用相比,此計畫所需費用少了一半左右。另外,除草後不需燃燒雜草,少了二氧化碳排放等友善環境的優點。   

此案與美濃加茂市農業生產法人「Fruic (fruits+music)」簽訂合約,負責提供40隻左右的山羊,將這群山羊放至加茂市市峰屋町的公園內,而為防範水災而建的傾斜滯洪池和綠地,長出的雜草都是這群山羊的糧食。除草活動將持續至今年10月28日,預計會有大約70次的「放牧活動」 ,進行大約1萬4000平方公尺的除草計畫。 

根據該市土木課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此放牧活動不但可省下雜草的處理費,同時這群山羊的糞尿也可以當作種植櫻花樹的肥料。另外這群山羊帶來了意外的效果,也就是當拜訪此地的旅客人看著咀嚼著雜草的山羊,大家的心情都因而沉靜了下來。

隸屬於該法人的渡邊祥二(42歲)表示,「10隻山羊一天吃掉的量大約等於一台輕型卡車的運載量,對於人來說在斜坡地上除草非常的辛苦,但是對於山羊而言,畢竟不是除草而是吃著喜歡的雜草,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