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讓大自然幫忙降溫、保暖:綠屋頂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讓大自然幫忙降溫、保暖:綠屋頂

2013年05月19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在沒有任何人告訴我們綠建築的手法之前,許多人就已經在頂樓種花、種草,布置成屋頂花園。

屋頂花園或空中花園,乃至簡易式的屋頂盆栽或菜圃,這些各種形式的屋頂綠化,就是廣義的綠屋頂。我們現在要介紹的,是近代所推廣的薄層式綠屋頂,它兼具省力、易安裝,且以生態與節能貢獻為主要考量。

運用植栽覆蓋被太陽直射的屋頂,植物的蒸散作用可以降低周圍環境溫度,搭配植物葉片的遮陰效果以及介質層的遮蓋,可隔熱降溫,營造舒適環境,甚至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及暴雨逕流量。根據國內研究報告指出,一個4平方公尺的草地綠屋頂,若設薄層式綠屋頂,約可降低室溫2 ∼3度。讓大自然為你工作,又有這麼多額外的好處,實在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

半密集型綠屋頂

粗放型綠屋頂

密集型綠屋頂

綠屋頂除了可使室內涼爽,降低空調使用之外,還能因為隔絕太陽直接曝曬,延長屋頂防水層的使用壽命(據歐美研究可延長20年至25年);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辦公空間若有可觀賞的綠屋頂,還可提高工作滿意度、減少生病的機率、留住人才,在醫院與保健中心,綠屋頂亦可加快患者復原的時間。

當一個都市的綠屋頂能夠達到一定的面積,可以淨化空氣、提高生物多樣性,甚至還可以在暴雨來臨時,發揮部分的治洪效果。

因為綠屋頂上的植物葉片及土壤介質乃至蓄排水層可截留雨水,並慢慢地蒸散到空氣中,可在暴雨初期的前幾個小時有效降低逕流量。根據國內外學者試驗,粗放式綠屋頂與完全沒有綠化的屋頂相比,全年能減少60∼80%的逕流量,並可再降低85%的初期沖刷逕流,因此可減輕暴雨宣洩不及造成排水系統過度的負荷壓力,而降低淹水的機會。

 

精彩回顧: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644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