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澎青年串聯護鄉 心繫島嶼永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馬澎青年串聯護鄉 心繫島嶼永續

2013年04月29日
本報2013年4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050/8691575294_f0b6b20f1d_m.jpg近年來離島大型開發不斷,大型BOT開發案正在改變離島風情,或如博弈這種不被台灣本島接受的事務卻得以搬上離島舞台,讓人質疑莫非離島是棄地或本島的實驗場。上週六(27日)由金門、澎湖、馬祖三座離島青年學子聯合組成「離島青年陣線」宣告成立,提出離島開發要青年參與等訴求,認為離島不是中央的政策白老鼠,政府不該忽視離島公民意見。

近期離島各地開始出現許多大型的開發與BOT案,無論是馬祖的博弈特區、金門開發聯外道路破壞浯江溪口,以及將本來屬於公共資源、居民生活的海灘,透過發展的名義圈地化為財團私人所有。

離島青年陣線打出「離島不離心」訴求,過去離島被視為國家邊陲,內部建設案也不如台灣本島受矚目,因而留下後遺症,包括環境遭破壞、以開發替代區域發展,更造成舉債。這些開發案均涉及自然環境景觀、人文歷史、觀光資源甚至於民眾共同記憶的問題,過去在軍事限制的保設下,擁有多樣性生物生態,更見證了這個區段的生態可貴性,深具自然生態與文化景觀保存價值。

總統馬英九在世界地球日接見環保團體後,明確申明不會將賭場設置於本島,離島青年陣線表示,政府不能只給離島一個選項,賭場存在仍有疑慮,絕非發展唯一選擇。現就讀於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的馬祖青年曹雅評表示,馬祖人只希望一條安全便捷的交通,卻必須付出做為賭場經濟實驗區的代價。馬祖長期做為保衛台灣的戰地前線,在生活文化、經濟、自由都被受限制,如今戰地政務解除、陸續撤軍,原有更多發展的可能。

代表金門發言的紀錄片導演黃皓傑提到,近期於金門縣有數十個開發案進行,其中絕大部份於今年進行簽約、招商或是開幕,小小的島嶼不斷被圈地賣給財團;佔地達200多公頃,投資總金額近400億,工程規畫最長達50年。

除了呼籲離島青年要更積極參與地方事務外,黃皓傑認為,開發應順乎自然而行,尊重土地與環境,否則大自然必會惡果將報應在人類身上。「身為離島人,在溫室效應明顯、風雨氣候遽變的今日,更應該以宏觀的角度來規劃一切,將河口溼地、海岸還給大自然,留給子孫們一個美好的自然環境!」

現就讀東海大學政治系2年級的澎湖青年冼義哲表示,金門當前對BOT的種種疑慮,馬祖對於博弈特區的正反意見,兩者綜合便是澎湖的心路歷程;各離島有著自己不同的風情,卻又面臨相同的命運。「我們知道,青年作為動能來源,必須承擔這份對故鄉的責任,將所學回饋,找出一條更適合家鄉的未來之路。」

離島青年陣線除呼籲同儕對故鄉事有所關注,並參與形塑故鄉的未來,同時要求地方政府,任何開發案都應融入青年與民眾參與,以資訊公開透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